给援鄂医护免单还要查户口本?让感恩来得更纯粹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给援鄂医护免单还要查户口本?让感恩来得更纯粹些

玉玉
2020-04-15 11:58:01  来源:东方网

  近日,山西太原春天烤肉店打出宣传口号,本市援鄂医护人员就餐可免单、家属可半价。结果,穿着援鄂工作服的顾客前去就餐,前台人员层层检查医护人员证件,接连出示了工作证、荣誉证、身份证,验证完毕,又提出要户口本,最终该顾客只能换另一家店就餐。

  出门就餐还要看户口本?该饭店的奇葩之举引发不少网友吐槽。“拿一线医护人员辛苦当噱头,人血馒头当宣传。”“商家只不过想借此炒作,吸引人眼球而已,玩不起就不要玩。”“想蹭热度又不想花钱,干脆别搞好不好。”面对此种非议,该店负责人却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还直指这些指控纯属无稽之谈。他强调:“该活动只需三步,医护工作者相关资质证明、在武汉相关工作证明、直系亲属户口本或手机留存有效照片即可。”然而,这些说明并未在宣传海报中出现,仅凭商家自说自话,是否欠妥?

  笔者认为,商家对前来就餐的援鄂医护人员进行身份查验是可以理解的,但前提是一定要事先说清楚。需要什么证件和要求,在广告里写全,不能含糊其辞。如果顾客到了现场才被告知,不仅白跑一趟空欢喜一场,还会对商家的活动动机产生质疑,对其印象大打折扣。至于被网友疯狂吐槽的看户口本一事,依据商家的解释,只有随行家属可以五折,户口本是用来查验是否果真为家属。但问题是,有血缘关系的家属也未必会在同一个户口本上,随行家属如何定义,还需商家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难逃借机炒作之嫌。

  除了对医护本人及其随行家属的严格检查之外,还有网友注意到,视频中还多次出现了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与商户合影的照片,不排除是商家提出要求而有意为之。这类活动本该抱着感恩的心态来做,借机宣传也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是否真心实意。可是商家这一系列的做法,让这个所谓的感恩活动严重变了味儿。打着致敬医护人员的幌子,只想做宣传揽生意。医护人员来了,诚意全无,非常欠妥、很不合适。

  事实上,这种围绕医护人员免单的营销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日,多起缺乏诚意、蹭医护人员热度的营销事件也引发社会关注:4月5日,海口一烤涮自助连锁店推出了“全国门店医护人员免费就餐”的活动,但实际是必须两人同行且只能一人免单;3月24日,贵州白酒交易所向援鄂医生卖平价茅台,6瓶茅台相当于贵州援鄂医护人员两个月的工资收入……实际上,商户企业对战疫白衣天使们表达感恩之情,未尝不可,但做法要得当、得体,更不能动机不纯、夹带私货。把一个商业推广活动包装成感恩回馈,是赤裸裸的伪善,逃不过群众的眼睛,是得不偿失。对于这样的“恶意炒作”就要予以及时叫停,并依法作出相应惩治,这样才有利于遏制类似恶俗炒作,才能让感恩来得更纯粹一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