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要把好事办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顶岗实习要把好事办好

滕道明
2020-04-10 11:20: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大中专院校学生,在个人自愿,学生、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企业确保防控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学生暂不返校,直接到企业顶岗实习,鼓励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此举既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燃眉之急,又让学生完成实习任务,还履行了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

  在为山东省教育厅点赞的同时,笔者还有话要说。当下,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疫情防控工作不允许丝毫放松懈怠。因此,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保健康、顶岗实习保实效,顶岗就业两促进,仍是不小的挑战。

  对此,首先学生要自律。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具有在校生和准员工的双重身份,这就要求学生除了要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外,还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除了做好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外,还要严格按照当地及所在企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促使人们养成了勤洗手、分餐制等习惯,顶岗实习学生要继续保持并固化这些良好习惯。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做到自律,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抓住机遇提高职业能力、修炼职业道德、养成职业习惯的良好契机。

  其次,企业要尽责。企业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既要讲政治,又要讲规范,更要讲科学。对于顶岗实习的学生,企业要针对其年龄、身体、心理、认知等各方面的特殊性,制定更加周密、更加细致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预防教育、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身心和谐。实习学生是企业潜在的员工,是企业未来的生力军。因此,企业要抓住机会,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帮扶和关怀,使学生对企业有好感,对职业有信心。此外,企业若能在学生实习期间,给他们配名副其实的工匠师傅,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在他们心中埋下工匠精神的种子,也是企业之幸。

  再其次,学校要尽心。组织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顶岗实习,学校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疫情防控不失责。将顶岗实习学生纳入学校师生疫情防控范围,安排专人跟踪并督促学生做好相关工作,与企业及时沟通共享防控信息。对学生顶岗实习较集中的企业,学校可以通过派驻指导教师、成立流动团支部或学生自治组织等加强防疫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二是毕业指导不缺位。尽管学生不在校,但是学生毕业、就业环节不能少,效果要保证。学校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实施学生毕业就业指导工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答辩,网络招聘等工作,确保学生及时毕业、顺畅就业。同时,学校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耽误了时间或者顶岗实习而降低标准。在“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教学的基础上,学校应该通过建立并完善导师制增强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措施来保证毕业和就业质量。三是产教融合不脱节。对企业复工复产来讲,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无异于雪中送炭。学校要以学生顶岗实习为纽带,抓住利好契机,主动转变观念、调整姿态、重塑接口,在服务企业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学校和企业命运共同体,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从双元制到一体化的转变。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或者允许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是一件好事,但把好事办好仅凭良好的愿望还不够,还需要制度、智慧、责任和担当。

  (作者系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人物

  •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苏助理,按照咱们商量的营养搭配方案,今天进行了调整;患者人数做了重新统计,你再核实一下;我们病区有一名痛风患者,能不能给单独备餐……”这是火神山医院保障部助理员苏昱亚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 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