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可休一年”别成镜中花水中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产假可休一年”别成镜中花水中月

丁家发
2020-03-31 10:31:54  来源:东方网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倡导以家庭为主的育儿模式,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政策,用人单位对哺乳期女职工按照规定安排哺乳时间。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请假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3月30日《燕赵都市报》)

  妇女哺乳期的大部分时间,并不在法定产假期限内,又要上班又要给孩子哺乳,常常给哺乳期女职工带来不便和困惑。河北石家庄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女职工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相当于产假可以休长达一年的时间,既能让女职工产后好好休养,也有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这样的好政策当然大受欢迎。然而,“产假可休一年”好政策,别成了镜中花水中月,还应该有保障性措施确保落实下去,同时还要考虑适当减轻企业的负担。

  根据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可见,女职工的法定产假,一般只有3个月左右。一些地方和单位比较人性化,适当延长了产假时间,再加上晚育假、年休假等假期,允许女职工产假可休6个月。而产假结束正值哺乳期,女职工就不得不返回工作岗位,一边要上班忙于工作,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给工作和养育孩子都带来了不便,不少女职工为了养育孩子,在产假结束后无奈选择了辞职。而女职工在辞职后,一方面,没有了任何经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等孩子养育大了,女职工再次就业也成了难题。

  石家庄市倡导以家庭为主的育儿模式,允许女职工产假加哺乳期可以休假一年,既不影响她们哺育孩子,也保留住了工作岗位,这对哺乳期女职工来说,显然是一大利好消息。法定产假期间,用人单位必须保障女职工的工资待遇。但是,女职工哺乳期请假期间的待遇,石家庄市则没有明文规定,由双方协商确定,用人单位或许从节约用工成本方面考虑,只会保留女职工岗位,不会负担请假期间的待遇。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女职工,为赚孩子的“奶粉钱”,法定产假期结束后只好去上班。那么,这项“产假可休一年”好政策,最终只能成为少数人的福利。

  有没有两全其美的举措,既能落实女职工“产假可休一年”的好政策,又能保障其有适当经济收入呢?如果出台硬性规定,包括哺乳期在内的生育成本完全由企业来承担,显然也是不现实的。因为企业也要生存,让其承担过多的社会责任,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也不利于一些微利或效益不好中小企业的发展。笔者建议,参考北欧等一些国家的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女职工的产假至一年时间,并通过生育社保险、社会统筹等方式,对产妇产假包括哺乳期一年之内的工资,由政府社保统筹支付,企业除了保留女职工的岗位外,没有任何经济损失,减轻了负担。这样,不仅能稳定女职工的就业岗位,用人单位也愿意招聘育龄女性入职,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总而言之,“产假可休一年”好政策,应当惠及大部分女职工,石家庄市可以尝试出台一些保障性措施,让女职工一年产假都有经济收入保障,也不给用人单位增加相应经济负担,相信这项好政策落实起来将毫无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