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治愈者“工作权”是最大最好的尊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尊重治愈者“工作权”是最大最好的尊重

姚村社
2020-03-26 14:32:45  来源:红网

  各地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中,安徽省总工会日前发布提示,用人单位应当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和抗疫时期有关政策的规定,依法履行劳动合同,支付工资,稳定劳动关系。已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用人单位不能以曾患传染病为由拒绝录用。(3月24日 新华网)

  首先应肯定,安徽省总工会日前发布的此提示,及时且必要。因为此前有过太多的不合情理乃至“扎心”的事例:有治愈者出院,还在大巴上就接到来自小区的电话,不要回家,先到别的地方暂住;有治愈者回到小区,被一些邻居“另眼相看”;更有甚者,治愈出院后接到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

  毕竟,人们经历了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新冠病毒的“厉害”给许多人的内心投下一时难以抹去的阴影。如今,之所以发生治愈者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之类的事情,与人们认知上的误区和偏见密切相关。

  和其它大部分病毒一样,急性病毒感染恢复后一般不会携带病毒,也不会传染。个别新冠肺炎治愈者“复阳”,相关专家早就作出解释:从微生物特性看,康复病人会产生抗体,不会具有传播性,“复阳”乃患者病情和个人体质引起。而且,治愈者出院后将严密居家或去隔离点隔离,并进行密切随诊和严格复查,复查显示完全康复才可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就治愈者的“工作权”而言,《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有平等的就业权,其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人。人社部2月初也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企业不得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作为用人单位,应该在消除偏见和误区的基础上,强化法规意识,自觉地依法依规办事,尊重治愈者的“工作权”。须知,这是对其最大最好的尊重。一个人,如果连最基本的劳动权利也被人为剥夺了,还有什么被尊重可言。同时,治愈者也应尽快走出“新冠阴影”,消除自卑心理,树立维权意识。既可以与用人单位沟通,也可以向其上级或各级工会组织反映。实在不行,诉诸法律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平心而论,新冠患者在与病魔的搏斗中身心都遭受了不小的创伤,说是鬼门关前走了一遭也不过分。在他们终于康复出院、回归正常生活之时,如果处处遭遇“冷眼”,甚至连最起码的“工作权”也被盲目、无情地剥夺了,不仅是对治愈者本人及其家庭的伤害,也是对全社会的伤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