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专列”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返程专列”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周运华
2020-02-19 09:21:35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60余家杭州企业的近300名贵州员工乘坐G413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在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许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多部门采取暖心举措,为企业保驾护航。浙江嘉兴各地开出“暖心包车”穿越半个中国,将外地员工接回嘉兴;铁路部门开行高铁专列,把务工人员安全送达杭州返岗复工。企业需要员工,员工也需要企业,这一解困措施,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暖心有力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随着各行业人员陆续返城务工,疫情防控进入了又一个关键时期。只有积极主动而为,推出有温度的服务举措,才能从容掌握生产、生活和发展的主动权。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能做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即照顾了现实,也尊重了科学。

  积极复工是一种担当,在优先发展中化“危”为“机”,进而取得制胜先机。为保障返程专列顺利开行,有效避免与其他乘客的密切接触,相关部门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专列,并在出行前为农民工开展免费健康服务,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加强体温检测,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旅客隔开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可以说,“复工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务工人员返程的问题,也是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数据保障。在这场抗疫的大考中,既要看到风险,也要充满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寻“机”的智慧。

  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只要做好防护,开通的复工返程专列就可更大程度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疫情之下,“复工专列”就像开往春天的列车,满载着春天的希望,收获更多的劳动果实,赢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近一步的胜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