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务工专列助力农民工健康返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定制务工专列助力农民工健康返岗

匡善华
2020-02-18 11:10:30  来源:华龙网

  2月16日13时57分,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在贵阳北站开出,近300名务工人员从贵阳北站乘坐G4138次动车组列车前往杭州。在列车上,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分散就坐,同时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时使用。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居家隔离多日的老百姓纷纷踏上返岗的路程,该情形无疑给交通运输部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为妥善应对这一局面,铁路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力错峰返岗有条不紊,2月16日开行的外地复工专列,就可促使防控疫情和返岗复工两不误。

  其实,早在2月12日国铁集团发布的八项措施中,就强调了要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科学安排运力,利用大数据,及时分析客流变化,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等措施。这次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能够精准施策,科学安排返程运输专列,完全折射出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在错峰返岗的特殊时期,能否运筹帷幄、妥善应对,也是一次重大考验。此次,务工专列开往杭州之前,杭州市政府就对所有乘车的外地复工人员做好“健康码”的申领和审核,对符合健康要求的人员才允许进站乘车,这就为途中交叉感染把好了第一道关口,也充分说明杭州市政府在防控疫情和抓经济建设两方面都不放松。

  此外,开行返程专列更利于疫情防控。较其它列车相比,在这种列车上不仅加大了列车车厢的清理消毒次数,还配备了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应急使用。开行这种列车可以说为返岗乘车人员提供了干净、健康的乘车环境,并可以应对途中的疫情突发事件,使错峰返岗的防疫工作有序可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只有把返程路上的每一个环节压牢压实,才能让疫情得以控制。特别在方案制订方面,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科学防治、严密管控,把具体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防范交叉感染发生,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屏障,不仅能让出行返程路更平安,还可让用工企业更放心。

  以此类推,其他铁路局集团公司也应对接好地方政府,主动摸清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探索多种运输方式,积极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精准实施错峰返岗、科学防控,切实解决前往北上广等地区复产复工人员的返程问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