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招聘莫降低职业要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春节招聘莫降低职业要求

郭元鹏
2020-01-17 09:38:18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行业出现了用工荒,尤其是服务类行业更是“一人难求”。每年这个时候,一些企业都会绞尽脑汁招聘临时岗位,出现了降低职业要求、招聘标准的现象。

  据报道,最近杭州一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只要应聘者肯来,基本都会招收。去年春节期间还有一则新闻,某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降低了保姆服务人员的标准,以往企业坚持的标准都“放下了身段”,不再要求有健康证、职业技能和素养等。这确实缓解了公司“无人可用”的难题,但接下来的事情也十分棘手。整个春节期间,这家家政服务公司接到的投诉有几十起,投诉原因包括家政服务不达标、盗窃业主物品等,有客户还被传染上了疾病。

  因此,对于“春节临时岗位”,也不应降低招聘标准。如果降低了职业要求,不仅会降低服务标准,引发不该有的纠纷,也会影响企业形象,砸了好不容易塑造的品牌。其实,越是春节期间,群众对服务行业的要求越高。只是为了“人够用”就降低标准,变成“只要愿意干就行”,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缓解春节用工荒需要采取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源配置更均衡。政府应在节前、节中加大相关劳动力流动供求信息的发布,引导企业早做准备。企业可在节日期间提早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人员。消费者也要适时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人物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