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工人频频登上国家科技领奖台说明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一线工人频频登上国家科技领奖台说明什么?

周兴旺
2020-01-14 14:16:3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殿堂的领奖台,雄辩地证明,科研的富矿在一线,一线工人只要敢于担当、揪住一线的实际难题不放,再进行系统科学的归纳总结,就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业科学家一样能够做出现象级的创新成果。工会组织在助推职工科技创新方面,不但大有文章可做,而且还能在重大科技前沿领域发挥独到的组织引领优势。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在获奖代表的序列中,两位一线工人代表分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的电缆工人何光华与来自金川集团铜业公司的冶金工人潘从明,他们的成果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其实,这不是一线工人头一次登上国家最高科技殿堂的领奖台。据全国总工会统计,从2006年到目前,经全国总工会推荐获此奖项的一线工人已经达到19名。这一极为亮眼的科研成绩单,足以说明我国的一线产业工人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透过何光华、潘从明等一线工人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我们不妨从三个方面做一个简要解读:

  第一,这说明中国的一线产业工人中蕴藏着极为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近1.7亿人,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这是一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技能工人队伍,其中藏龙卧虎的地方比比皆是,这从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成绩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一赛事被称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我国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至今已参加五届,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和58个优胜奖,比赛成绩在全球名列前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工人更是荣登金牌、奖牌榜榜首。如果将这支庞大队伍中的科技研发潜力挖掘出来,可以为中国科技创新平添一支方面军。

  第二,这说明一线工人积极投身国家重大科技研发大有可为。当前,新的生产技术革命已经冲破了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技能人才和科研专家在社会生产力发挥的作用同等重要。一线工人身处生产的最前线,他们最懂得问题出在哪里,最了解短板存在什么地方,也最先能想出解决难题的有效办法。因此,他们在从事科研开发时,能够直接从问题出发,以直接解决关键问题为导向,再加上运用科学的方法论做指导,就容易产生一流成果。从近年来一线工人登临国家科技进步奖名单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的科研成果全部出自生产实践,全部服务于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难题,也全部能够直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三,各级工会在促进一线工人科技创新方面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据了解,何光华与潘从明的项目均出自工会组织创建的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均得到了工会组织的创新孵化资金补助。其他17位工人科技大拿的情况也基本与之类似。换句话说,这些一线工人科学家都是由各级工会助推出来的,在他们组建创新工作室、申请科研经费、申报科研课题以及组织科研攻关力量的过程中,各级工会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工会在助推职工科技创新方面,不但大有文章可做,而且还能在重大科技前沿领域发挥独到的组织引领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的产业工人技能成才报国寄予殷切希望,他多次强调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其中,激励一线工人勇敢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助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也是题中之义。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登上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领奖台,也祝愿越来越多的中国工人科学家脱颖而出,登上世界科技的前沿风光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人物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 对公众人物高要求,不是道德绑架

    几乎所有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的明星,在道歉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句“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这两天上了热搜的某女明星同样如此。习惯了当公众人物,她大概就把公众场所当成了自己家的客厅,翘脚搁在高铁座椅后背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却没想到被人拍下,放到了社交媒体,引来一片批评声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