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年终奖发放遇“花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当心年终奖发放遇“花样”

扶青
2020-01-14 13:55:26  来源:劳动新闻

  年关将至,年终奖的发放成为员工关心的话题。不久前,浙江高院官方微信通报几起与年终奖相关的劳动纠纷案件。法院建议,用人单位应依法诚信用工,在年终奖上不能肆意“揩劳动者的油”。劳动者在入职时,应该将工资(包括年终奖)标准、发放情况等事宜写入书面的劳动合同,同时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出现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

  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通过其内部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或其他方式,在年终时由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奖金。由于没有写进法律规定,这是用人单位自主决定的范畴,可以选择发与不发。但对于劳动者而言,年终奖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肯定。盘点市面上那些比较受欢迎的企业,普遍将年终奖作为一种激励手段,以劳动合同、口头约定等形式确定了它,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以经营不善、员工辞职以及实物发放等种种理由,拒绝发放本该属于员工的年终奖,那么就有违法之嫌,需要掰扯掰扯了。

  如果年终奖只是公司的额外福利,用以奖励员工的忠诚,那么离职员工的确可以忽略;但如果它明文规定写进了劳动合同,员工就可以理直气壮向用人单位说“不”,拿起法律武器依法“讨薪”。还要注意到,一些公司不是不发年终奖,而是以迟发的形式“留人”,这就有点自欺欺人了。良禽择木而栖,如果一个企业各方面做得很好,自然就有感召力。如果做不好还玩各种花样,岂不是更加寒了员工的心?

  如何避免年终奖相关劳动纠纷?首先,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不能违法。如果为了增强吸引力而向劳动者承诺了年终奖,那么就应该依法制定规章制度来明确年终奖等奖金的发放范围、条件、标准、时间及方式等,使奖金的发放更加合情合理合法。其次,劳动者也要敢于大胆维权,对自己关心的一些条款要主动询问,保存相关证据,一旦出现纠纷就可以与用人单位沟通,协商不成也敢于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最后,劳动监察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合理运用激励机制,帮助员工维护合法权益,别让年终奖成为一个“讨薪”难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人物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 对公众人物高要求,不是道德绑架

    几乎所有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的明星,在道歉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句“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这两天上了热搜的某女明星同样如此。习惯了当公众人物,她大概就把公众场所当成了自己家的客厅,翘脚搁在高铁座椅后背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却没想到被人拍下,放到了社交媒体,引来一片批评声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