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配“救命神器” 体现对生命的关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公交车配“救命神器” 体现对生命的关爱

周家和
2019-11-12 15:06:42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11月8日起,北京市顺义区100台纯电动公交车陆续配备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为乘客提供及时的救护救助,这是北京公交车上首次安装此设备。据悉,配此设备的公交车上均设有经过急救培训并取得救护员资格的乘务管理员。(11月9日《北京晚报》)

  据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均放置在车厢中间的工具箱内,是一款操作简单,可供非专业人士使用,用于无自主呼吸无脉搏的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器材。该设备是迄今公认防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特别是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四分钟”内,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挽救生命,被誉为“救命神器”。

  报载,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因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所以抢救成功率很低。如果能在公共场所,包括公交车上等配备AED设备,即使有患者突发心脏骤停等心源性疾病,也能及时除颤,抢救成功率可高达94%。现在,北京顺义率先在北京公交车上安装此设备,既代表了首善之都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对生命的关爱。

  如何完善和健全医疗急救体系,提高抢救成功率?光靠医院等医疗机构单打独斗式救死扶伤还不行,还需全社会共同参与。不能只是在大型商场、超市、影院、高铁、民航飞机上安装AED设备,公交车上也完全应该安装,或许效果和作用更为突出。

  笔者建议,不仅是北京顺义,应该是全北京、全国有条件的城市公交车上都应该逐步配备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今后应成为公交车的标配,要像配灭火器一样,每辆车上都有一台。期望有更多的公交车装上AED设备,为各种应急状况下抢救患者提供更快可能,更有效提高心源性病的患者的院前急救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警惕收回“补助费”暗含的执法思维

    一个在执法过程中也许无法避免的“小插曲”演变成一个大范围的舆情事件,其教训是深刻的。期待当时警方在平息舆情的同时,应好好反思一下自身是否存在偏离法治理念的执法思维,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警惕并消除之。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人物

  • 致敬最美逆行者

    脱下了“橄榄绿”他们是人们眼中的逆行者也是人们心中的“蓝朋友”他们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的日子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

  • 榜样是“看得见的精神风貌”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