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职业 正视新问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认识新职业 正视新问题

张刃
2019-11-04 15:10:0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新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既然它是客观存在,且新职业大有发展前景,就不能无视,也无法回避问题,唯有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它纳入法定管理范围之内。

  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收纳师、日式精搬师、专业犬类摄影师……近年来,五花八门的新职业层出不穷,仅今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就公布了13个高端且小众的新职业。在这之外,还有更多的生活服务类新职业在不断涌现,令许多中老年人眼花缭乱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就业、创业,成就自己。

  怎样看待这一社会现象?如何处置伴随新职业产生的新问题?既是政府劳动管理部门的课题,更是从业者及相关者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我们应该认识,越来越多新职业的产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它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化,由此催生了新的职业机会;而新职业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和消费品质升级,又反过来刺激新的需求,形成了社会需求与职业创新的循坏提升。另一方面,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有足够大的经济体量,也有足够大的消费市场来支撑人们尝试更多职业选择的可能性。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客观上产生了与此相关的职业需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增速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可以说,新职业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应该承认,从传统职业到新兴职业的大量涌现,是年轻一代对传统个人发展路径的突破。年轻人开始寻求颠覆传统的自我发展路径,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将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持久动力。实践证明,新职业让年轻一代创造出更大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营造了他们自己的美好生活。

  我们还必须看到,伴随着新职业的涌现,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譬如,新职业从业者不稳定的就业状态、劳动权益保障的不足、超时工作情况的普遍存在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新职业的发展,更会损害从业者的权益,甚至带来社会问题。

  由于新职业大多高端且小众,很少成规模的组织架构,许多从业者或单打独斗,或频频“跳槽”,常常处于不稳定就业状态,既没有固定的劳动合同,也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障,而劳动争议和失业、医疗、养老又都是无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作为年轻人,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这些问题不能不考虑周全。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近3成从业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对于年轻人来说,短时间超时劳动或可承受,长此以往则完全可能造成损害,引发劳动争议,那时面对没有劳动合同,没有法定保障,将如何处置?与此相关者不能不未雨绸缪。

  新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既然它是客观存在,且新职业大有发展前景,就不能无视,也无法回避问题,唯有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它纳入法定管理范围之内。未雨绸缪是主动的积极态度,若等问题严重再去解决那就被动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

    这两天,工人日报两微发布的一个工地“小提琴大叔”的短视频火爆网络:54岁的中建五局劳务工李彬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拉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他紧紧抵住琴托的下巴宽厚而坚毅,弓拉得坚定有力,琴声饱满,那种随着曲声涌动的深情与沧桑格外动人心弦……

  • 中工时评:推进经济治理法治化的里程碑

    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国家层面首部专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条例。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对标与其密切相关的现行上千部法规文件,加快配套制度和相关文件的“立改废”,进而构建“1+N”法规政策体系。

  • 中工时评:也谈“2单元”即“二单元”的“奇葩证明”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 “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但为舆论诟病的“奇葩证明”新闻仍不绝于耳。近日,令南京市雨花台区某派出所民警感到头疼的一则证明,就引起媒体较大关注。

  • 中工时评:反恐或将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

    10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身亡,该组织遭受重大打击。不过,国际反恐斗争并未结束。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分散化、隐蔽化将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新特点,国际社会仍须加强合作,治标且治本。

人物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