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进军家政市场传递的信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90后”进军家政市场传递的信息

张刃
2019-09-16 14:14:1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90后”进军家政市场,反映了劳动市场的变化,也体现了社会生活的进步。年轻人择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前景光明,何乐不为。

  报载,随着家政服务工种的不断细化,对从业人员专业技能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进入家政市场求职。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加入家政服务业的“90后”约占从业人员的10%,且工种选择大多倾向于月嫂、育婴、早教。家政市场的这一变化,为许多年轻人择业传递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众所周知,以往的家政服务,一般是指家庭保姆或钟点工,提供做饭、搞卫生、带孩子、照护病人或老人等服务,在传统观念中是“伺候人”的工作,往往不被人看好,因此从业者大多来自农村,没有什么文化,有的还瞒着家人、邻居,怕被人笑话。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家政服务越来越成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行业,从业者也随之发生了变化。“60后”基本“退场”,“70后”“80后”成为主力,如今又加入了“90后”,这既是自然规律,也是市场规律使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家政服务从业者文化、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代生活中,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项目”。譬如月嫂、育婴、早教,从业者仅有体力,而且能够也肯于吃苦已经不再是“标配”,这些服务更需要文化和技能——怎样调理产妇的营养配餐,如何科学喂养婴儿,能否陪孩子玩益智类游戏,甚至懂一些外语或音乐基础常识……都成为雇主选择不同家政服务的重要条件。譬如,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早期教育都很重视,许多家庭雇用早教育婴师都希望找年轻人,就是因为他们往往“童心未泯”,孩子喜欢;他们学历较高,知识面广,容易沟通。在家政服务从业者中多以“经验取胜”而高学历者不多的背景下,“90后”就具备了十分明显的优势。

  家政服务行业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分工更加精细化,对从业者专业技能的要求也更高了。专业保洁、专业烹饪、专业月嫂、专业育婴、专业护理……不同工种有相应的技能要求,从业者也从过去的直接就业到现在的必须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等才能上岗。参加培训与考证,对于“90后”来说,显然比年纪大的从业者更能够适应,而且接受能力更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家政服务市场,与社会环境的改变有重要关联。不仅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家政服务的不可或缺,从偏见转为尊重,而且国家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开设家政学专业,培养高技能家政服务人才。换言之,家政服务不再仅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门专业,一个市场认可且亟需的职业。这对于年轻人择业无疑是一个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专业技能的提高,还带来相应的薪资上涨。目前的家政服务“行情”,月薪万元已非少数,高级或金牌家政服务员,由于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拿更高薪资完全不是问题。这对于择业年轻人肯定具有吸引力。

  “90后”进军家政市场,反映了劳动市场的变化,也体现了社会生活的进步。年轻人择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前景光明,何乐不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 中工时评:今天,最好的礼物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人物

  • 无问西东 遵从内心的召唤

    教师节前后,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在朋友圈刷了屏,他的事迹被网友热情转发。

  • 忠诚老实的罗荣桓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病逝。闻此消息,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几天,又为其创作了一首诗——《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 “52岁爸爸大学生”和“49岁妈妈研究生”是一部“励志故事”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 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

  • “莽汉”出局不会柔化美国外交

    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解释为何解除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的职务。他责怪这名干将说话太硬太鲁莽,恨不得将外交僵局的责任都归罪于他。博尔顿出局后,从石油市场到外交界都弥漫着乐观预期,认为美国与伊朗等对手产生军事摩擦的风险陡然降低。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