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职工“休假权”需监管亮“三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保障职工“休假权”需监管亮“三剑”

殷建光
2019-09-14 14:06:00  来源:东方网

  “现实案例中,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带薪年休假权利的方式很多,例如以各种理由不给批假,且不允许跨年度调休;将不休年假与绩效或奖金等挂钩,如只有不休年假且自愿放弃才给予绩效考核发放奖金等。”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马宏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些“招数”五花八门,且较为隐秘,劳动者很容易“中招”。(9月14日《工人日报》)

  用人单位,想尽办法,降低用工成本,是本性。但是,应该降之有道,不应该侵犯劳动者的休假权。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到了具体用人单位那里,在职工休假权益面前,他们往往磨刀霍霍向员工,员工休假权被侵犯,已经成为诸多单位的家长便饭。

  有人把原因归结为,员工为保饭碗,忍气吞声,不愿意挺身而出,主动保护自己的休假权。这的确是客观现实。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劳动者为了保住工作,往往会委曲求全,答应用人单位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一些员工主动维护休假权的案例,多是发生在员工辞职前后,只有离职前,才敢于撕破脸皮维权。中国有句老话,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为了生存,员工不得不放弃休假权,这怪不得员工。

  用人单位侵犯员工休假权,有三大危害,一是破坏法律的神圣尊严,《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同时《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享受年休假的职工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即(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如果,职工休假权得不到保证,法律条款就被架空,还谈何神圣尊严?二是侵犯职工权益,降低公民的幸福指数。公民有休假权,不让公民休假,必然影响公民的生活质量,降低公民的幸福质量。三是打造畸形的市场竞争秩序,我们的发展已经进入到高质量时代,市场竞争应该靠科技,靠创新,这才是正道,靠人力是落后丑陋办法,如果还靠无限增加人力劳动时间竞争,无疑是对现代高质量时代市场竞争的一个亵渎。

  那么,如何保证职工的休假权呢?笔者认为,关键是监管部门亮出三剑,第一剑,教育剑,就是对于任何用人单位的管理者,进行劳动者权益教育,让他们懂法,明法,树立起职工权益第一的意识,让保证劳动者休假权成为他们的工作底线;第二剑,数据剑,就是要建立职工权益大数据库,通过现代化手段,对职工权益进行监管,建立全程全方位的监管系统;三是严惩剑,就是对于弄虚作假,肆意侵犯职工权益的用人单位进行严惩,让其侵犯职工权益得到的利益在严惩面前不合算,得不偿失,偷鸡不成蚀把米。

  社会发展,祖国繁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水平日益提升,保障职工休假权是满足公民幸福需求的重要工作,保障职工“休假权”需监管亮“三剑”,唯有主动出击,才能树立起职工休假权的法律威严,用人单位的侵权意识才不会滋生,行动才不敢肆意泛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 中工时评:今天,最好的礼物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 中工时评:“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喜与盼

    综观201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情况,惊喜之余,也有对于其未来发展的些许期盼。

人物

  • “莽汉”出局不会柔化美国外交

    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解释为何解除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的职务。他责怪这名干将说话太硬太鲁莽,恨不得将外交僵局的责任都归罪于他。博尔顿出局后,从石油市场到外交界都弥漫着乐观预期,认为美国与伊朗等对手产生军事摩擦的风险陡然降低。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