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师重教”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让“尊师重教”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付彪
2019-09-10 15:53:2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一个人不管取得多大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尊重我们的老师,让教师成为“最光辉的职业”,让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尊师重教不应只在教师节,而应成为常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日前,教育部表彰优秀教师。教师节,全国31个省份将为教师“亮灯”。北京1300余所大、中、小学以及37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车载屏幕,将向教师“亮灯”致敬!(9月6日《北京日报》)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古至今,尊师重教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把“教”与“政”视为同等重要,主张实行礼仪教化。宋代的苏轼说:“斯文有传,学者有师。”认为教育对于发展文化、培养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其实,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朝代,其繁荣昌盛都同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紧密相联。我国的“汉唐盛业”、西方的“文艺复兴”是这样,当今中国也是这样。只有教师得到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1985年设立教师节,就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新时代,尊师重教更是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当代教师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每一位教师的精神写照。今年教师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继续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31个省份将为教师“亮灯”, 全国各地地标建筑、交通设施、大中小学等将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北京1300余所大、中、小学以及37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车载屏幕,将向教师“亮灯”致敬。同时,教育部还将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全国各地也广泛开展了相应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弘扬。

  其实,我国古代也有“教师节”——祭孔大典被称作“国之大典”。公元739年,唐玄宗封孔子为“文宣王”,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不仅皇帝要在国都祭拜,各州、府、县都要举行仪式祭拜。典礼神圣而隆重,结束之后,还要奖励各地的一些优秀教师。清代乾隆皇帝不仅在北京孔庙举行大典,更是先后8次亲临山东曲阜拜谒孔子。同时,还提高各个书院、学府、监院教师的工资,规定教育教学成绩优秀者,可在祭孔当天被授予八品官职。古代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教师节”,但祭孔大典则是名副其实的教师节庆典。

  一个人不管取得多大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尊重我们的老师,让教师成为“最光辉的职业”,让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尊师重教不应只在教师节,而应成为常态;不应只是政府的责任,社会各界都应真情关心教师,爱护教师,支持教师,真心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教师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为了中国篮球,请继续相信姚明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男篮负于尼日利亚队,进军东京奥运会无望之时,有记者问姚明:如果需要有人为中国队的失败负责,这个人是谁?姚明说:我。大家都看到:兵败之时,姚明的眼睛红了。

  • 致敬70年|林巧稚、屠呦呦......她们在中国医学事业的舞台上光荣绽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女性之声特别策划并推出“致敬70年·她们撑起半边天”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聚焦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群体,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展现70年来“她力量”撑起的“半边天”。

  • 中国人的故事|叶嘉莹:回国教书是我一生唯一的选择

    曾有人这样介绍叶嘉莹:“她是白发的先生,她是诗词的女儿,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她的文雅、博学与诲人不倦的长者之风,让她成就了令人敬仰的、崇高的师德”。叶嘉莹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众多光环和头衔中,她总说:“教师是我最看重的身份。”

  • 【新时代应急先锋】西藏日喀则地震台欧文东:驻扎14年谱写高原防震新篇章

    在防灾科技学院上学期间,欧文东一直将“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他决定到西藏工作时,各种质问接踵而来:你去那身体能受得了吗?去了谈对象照顾父母你考虑过吗?面对这些问题欧文东坦言:我的家国情怀就是奉献艰苦地区。他义无反顾,还是来到了西藏,来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