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协商是“练兵”也是检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模拟协商是“练兵”也是检测

张刃
2019-09-04 15:04:2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培训后的模拟协商是一次“练兵”,也是一次检测。不仅“练”工会干部,也“练”了企业代表;不仅检测学员成绩,也检测了培训效果,收获多多,启示不少。

  《工人日报》报道,黑龙江省总工会举办的集体协商培训班结业前,连续举行了4场“假戏真做”的集体协商模拟谈判。“尽管是模拟演练,但扮演劳动关系双方的工会干部、企业代表完全进入了角色,为了坚持自己的主张据理力争,现场或鸦雀无声,或议论纷纷,或掌声、笑声连连……”报道对场景的描述很生动,但更能引发读者思考的,是演练参与者的感受和这种培训方式的价值。

  首先,它是在培训基础上的演练。这次模拟协商是整个培训过程的最后一项“功课”。此前,主要课程是请相关专家、学者就集体协商工作的基本内容、操作程序,以及劳动工资、社会保险等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进行讲授,使学员先接受书面知识。最后的模拟协商,是对课堂讲授效果的一次检测,是“知行合一”的一次实践。

  其次,它是协商双方知己知彼的交流。工会培训自己的干部是常态,而本次培训则是“跨界”的,不仅有工会干部,而且有企业联合会、工商联、商会及企业代表。课堂讲授大家一起学习,模拟协商则分别为劳资代表,职工方自然由工会代表,企业方则由来自企业、工商联或企业联合会的学员代表。这样的培训方式,让协商双方不仅同步学习、掌握书本上的内容,更在“实战”中了解了“对手”,有助于今后的“交锋”。更有工会干部与企业代表交了朋友,应该算是“额外”收获。

  再次,它使工会干部知不足而改进。模拟协商也要谈判,谈判就要交锋,甚至针尖对麦芒,谁能占上风,并最终使自己的意见被对方接受,考验的是其素质和能力。一位在演练中表现出色的工会干部事后反思说:“对于一些细节我们还是有拿不准的地方。企业方提出的一些尖锐问题也让我感到很棘手。”这使她对于今后更多地沉入基层,特别是沉入企业有了新的动力和明确方向。这种从自身实践中得来的体验和动力,比领导反复号召、强调学习、深入,效果显然更好。

  第四,它触动了企业代表的反思。报道说,许多来自企业方的学员,在模拟协商中第一次直观地了解了什么是集体协商,协商结果能够给双方带来什么。他们感触最深的,是依法办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用协商的方式使劳动双方达成一致,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也不应该拒绝这种方式。”这种自觉的认识,比工会不厌其烦地宣传来得更实际,也更深刻。

  最后,它暴露出的问题同样有实用价值。这次模拟协商并非一帆风顺,其过程也是频出“状况”,譬如有的谈判实力悬殊,应对不到位;有的双方“胶着”,难以达成一致;有的虽然辩论精彩,但协商效率不高……这些问题的出现,往往并非学员的个人能力问题,而可能恰恰反映了集体协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缺陷。通过模拟活动把问题暴露出来、剖析清楚,找到解决途径和办法,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就可以避免许多遗憾。

  培训后的模拟协商是一次“练兵”,也是一次检测。不仅“练”工会干部,也“练”了企业代表;不仅检测学员成绩,也检测了培训效果,收获多多,启示不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面出击,以色列在下什么棋?

    在中东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区纷争不断的情况下,以色列近日颇为活跃。以色列的无人机和导弹向黎巴嫩、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动了袭击,以政府在巴以定居点问题上也一再示强。对于以色列来说,当前局势或许适合浑水摸鱼,但并不是开战的好时机。

  • 中工时评:这个在国际上有点火的“鲁班工坊”说明了啥

    舆论常说,中国职业教育“技不如人”。所以,读此报道,倍感振奋。振奋之余,更为天津市深耕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和诸种举措叹服。

  • 中工时评:国有景区降价莫忽视“隐形门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此,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人物

  • 【人民健康70年】庄仕华: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8月1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先进典型报告会。

  • 平凡法官的5个英雄瞬间

    对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很多干警来说,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真的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同事。没有荣誉加持,没有著作等身,平素也甚少与同事有工作之外的交集,甚至身患尿毒症也因为怕麻烦同事而刻意隐瞒四年。

  • 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奋斗的红色画卷,有这样一位“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英雄。作为我国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他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同行,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铮铮誓言,书写了一曲催人泪下、激人奋进的时代赞歌。他就是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

  • 行程超过3万公里,他是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2008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后,白国龙从此只能摇着轮椅接待群众。身体的伤残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但他始终坚信勤能补拙,真心能换真情,窗口成为他战斗的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