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答辩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别开生面的答辩会

一刀
2019-08-22 14:08:05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上级制定政策,下级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工作,下级负责执行,这是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工作程序,没有人提出过异议。然而,青岛市总工会日前召开的一次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维权服务职工”的工作会议,却开成了“作战方案答辩会”,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会议不是市总部署工作,而是请下级有关单位工会主席、市总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劳模工匠及一线职工代表共百余人到会,聚焦工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现场提问,由市总分管领导作主答辩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答辩人,现场答问,激发灵感,拓展思路,并使下级工会和职工群众直观地了解市总工会“该干什么、为什么干和怎么干”。这种形式确实别开生面,且效果不错。据悉,青岛市总近期已经举行了3个主题的5场答辩会,有下级工会和职工代表600余人次参与,可见他们从中尝到了“甜头”。

  一般而言,上级机关汇集精兵强将,领导者更具较高水平,制定政策、部署工作基本“靠谱”。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难免也有“不靠谱”的时候。这就需要调查研究,需要了解实际,需要问计于民。所谓“集思广益”“民主集中”是也。而“作战方案答辩会”更似“战前动员”,不仅要向下级交代任务,更要直面下级提出的实际问题,现场答辩,“思想撞击”,使任务更切合实际,也更利于执行。正如参加青岛市总会议的基层同志所说,“相较于闭门会议,公开答辩出台的方案更具实战性、可操作性,基层认可度也会更高。”“以往下级工会多扮演市总政策执行者的角色,现在参与到政策设计中来,对政策的执行力无疑将大大增强。”这就是“答辩会”的新颖、可贵之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