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负责、注重实效比例行开会更重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认真负责、注重实效比例行开会更重要

张刃
2019-07-16 13:55:5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由于认真负责,注重实效,所以,这样的工作例会既是通报会,更是推进会,使与会者“对工作进度心中有数,对问题和不足心中有谱,对弱项和短板心中有招”,其结果自然有助于上下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从“书面”落实到“地面”。

  《工人日报》报道,今年起,陕西省总工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要求各级工会对标完成的同时,建立了市(区)工会主席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实施程序是:季度总结、季度点评、季度安排,每半年将各市(区)工会工作成效,以送阅件的形式,送各市(区)委书记、市长。以此作为落实工作计划的保障机制。

  实事求是地说,召开例行工作会议,听取下级汇报,领导作出指示,都已经不是新闻;开出新意,开出成效,才是新闻。陕西省总的这次例会之所以被关注,是到会采访的记者观察到了“有价值”的细节,并称7月的第二次例会“具有鲜明的汇报、点评特点,气氛活跃……意味着这一例会制度成熟运转。”而在读者看来,恰恰是这些细节成为新闻点,因为它体现了与会者的认真负责与例会制度的注重实效。

  先看汇报环节。报道说,各市(区)工会的汇报在兼顾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尤其倾力于把各自的亮点、特色展示出来,并借机征求进一步搞好的建议。”汇报工作穿靴戴帽,照本宣科,或者空话套话,千篇一律的现象并不鲜见,许多人习以为常,也见怪不怪了。老实说,这样的汇报不仅聊胜于无,而且浪费时间,实在没有意义,这样的会议不开也罢。而陕西各市(区)工会主席在汇报中“倾力于把各自的亮点、特色展示出来”,说明他们真的做了工作,有了成绩,确实拿出了与众不同的经验,惟其如此,才敢“亮相”“征求进一步搞好的建议”。

  再看点评环节。报道举例,西安市总工会汇报工作,讲了主题教育、表彰先进、竞赛、维权、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而省总领导的点评没有就事论事,反而特别提醒:“西安的职工有反映,企业存在超时加班问题,请你们注意,要替职工说话。”有的汇报没有人主动点评,会议主持人则点名由相关领导发言。如对宝鸡工会指出,宝鸡的工业更纯、更专,没有理由不搞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县区工会干部上挂全总锻炼的做法非常好,也可以到省总来锻炼……上级领导这些有针对性的点评意见,如果没有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把握,没有经过思考,很难讲到位,也就只能就事论事或者敷衍了事了。那样的例会即使制度化了,同样不开也罢。

  由于省总加强了对各市(区)总工会的项目化考核,清单化推进,重奖先进;建立督查工作队伍,实行季度督查制度,加之有了季度例会,不仅下级市(区)工会有压力,省总分管领导也有担子。因此,报道称,“省总各位副主席尤其关注自己分管的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如地方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建设进度、质量、经费下拨办法、脱困资金的发放等具体问题被反复提醒、督促。”这个“具体问题被反复提醒、督促”,形象地表现出了领导者承担责任的心态。

  由于认真负责,注重实效,所以,这样的工作例会既是通报会,更是推进会,使与会者“对工作进度心中有数,对问题和不足心中有谱,对弱项和短板心中有招”,其结果自然有助于上下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从“书面”落实到“地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