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辞”之殇须劳动双方合力纾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闪辞”之殇须劳动双方合力纾解

杨玉龙
2019-07-03 13:49:3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从劳动者角度来讲,应当增强诚信意识,辞职也应按法律程序及用人单位管理制度来,避免或降低辞职对“老东家”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

  “‘没时间谈恋爱’‘办公室没空调’‘WiFi速度太慢’,这些都可能成为‘说走就走’的理由。”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都遇到过员工“一言不合就闪辞”的困扰。正常辞职无可厚非,但有的“闪辞”行为涉及社会契约精神缺失,甚至违反劳动法规定等问题,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损失,也不利于个人成长和发展。(6月29日《工人日报》)

  员工玩“闪辞”,的确会让用人单位感到“很受伤”。比如,过于任性自我的“闪辞族”,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多困扰,无形之中也增加了很多用人成本;还如,一些重点项目中的“闪辞”不仅会影响项目正常进度,更可能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再如,还可能会导致用人单位无法办理五险一金减员手续,需要通过公示或登报来予以处理等等。

  同时,从员工角度来看,“闪辞”看此“一时爽”,但也往往对自身的职场生涯带来不利。比如,“闪辞”凸显出涉事员工缺少最基本的诚信和职业素质,这对自己以后就业难免会产生负面影响;还如,不理性的“闪辞”,未尝不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对青春芳华的浪费与折腾;再如,恶意“闪辞”碰瓷,更是法律难容。

  由此可见,“闪辞”对于劳动双方均会产生负面影响。事实上,正常的辞职跳槽无可厚非,从法律层面讲,职工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就已经形成法律上的契约关系。解除劳动关系时,企业和劳动者双方都要按照协议内容和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从情理角度来看,劳动双方本就该以诚相待,解除劳动关系,也应“和平”解决。

  “闪辞”之殇需要纾解,从用人单位来讲,一方面在招聘时就应该做好功课,既要避免虚假宣传企业资质、条件等不良行为,也应在面试时严格把关,招到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另一方面在用人管理方面,需要合法、规范管理,尽可能让员工了解并认同企业文化等,毕竟员工“闪辞”出现,用人单位更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

  从劳动者角度来讲,应当增强诚信意识,辞职也应按法律程序及用人单位管理制度来,避免或降低辞职对“老东家”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而且,诚如专家指出,对于那些突然辞职,甚至还在保密期内就跳槽到竞争企业工作,给原单位带来重大损失的劳动者,则可能引起法律纠纷并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于此,依法依规辞职很重要。

  借力信用惩戒规制恶意“闪辞”也值得借鉴。今年4月份浙江省人社厅曾透露将推进人社信用体系建设,频繁辞职和就业将可能被记录信用库。虽有争议,但是对那些频繁恶意、超出正常履约范畴的跳槽行为或受影响的“闪辞族”,施以相应的信用惩戒确有必要。不过,构建起和谐劳动关系关键是劳动双方守法诚信,故此就须对违法违规违背情理的行为说“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6月30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眼科青年医师王辉在家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2岁。据报道,王辉医师的家属在他去世后已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2016年,王辉曾获评当年的“全国十佳优秀住院医师”。

  • 以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在血与火中锻铸忠诚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他们是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