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津贴和防暑品,就该一个都不能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高温津贴和防暑品,就该一个都不能少

胡建兵
2019-06-20 09:24:32  来源:红网

  6月起,山东省将为职工发放高温津贴。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高温补贴为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另外,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 2019 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人单位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不得以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充抵高温津贴。(6月19日《大众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明确用人单位要以现金方式给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不能以其他方式代替,很有现实针对性。其实,在很多地方,许多企业根本没有按规定给员工发放高温津贴,不少劳动者连防暑降温费都没听说过。媒体援引的一项调查显示,11000余名受访打工者中,65%声称从未收到过高温津贴。有的工地以绿豆汤、西瓜、藿香正气水、劳保用品等代替防暑降温费;有的单位以职工少数时间在高温下工作,不发高温津贴;有的将高温津贴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可谓五花八门。

  早在2012年,我国就出台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然而直至今日,仍然有部分高温下的劳动者未获得应有的权益。有的甚至连绿豆汤等喝不到。

  其实,高温津贴和绿豆汤等高温防暑用品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虽然有的单位向职工发了高温津贴,那员工最多也只能购买一些防暑设备等。但在高温下工作时,不可能丢下活不干了,外出购买冷饮等消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仅要给员工发放高温津贴,更应该给劳动者供应“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能用绿豆汤代替高温津贴,也不能以发现金方式代替绿豆汤等防暑用品。企业除了向员工发放高温津贴外,还应为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下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企业有没有按照规定发放“高温费”,不能靠工人自己去主张,或者通过举报来获得,而是应该由企业自觉地去执行。要让企业自觉地执行,就必须由有关部门按有关法规去检查督促。各地要明确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方式、细则,只有完善了各项“高温福利”,才能让高温津贴不再有模糊空间,才能让广大劳动者不再为此烦恼。劳动者在发现用人单位未履行义务时,要敢于站出来,如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向工会反映等。同时要切实提升自己的诉讼能力和证据意识,要保留考勤表、天气预报等能够证明自己工作时环境已达到发放高温补贴标准的有效证据,向劳动部门反映。有关部门对于违反国家劳动保障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工作时间、工资和津贴规定,侵害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用人单位要依法责令其改正并给予严厉的惩戒。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