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炫富” 方显劳动光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工薪“炫富” 方显劳动光荣

高路
2019-05-01 10:54:22  来源:钱江晚报

  已经有好几年了,每到岁末年初或者劳动节这样的节点,诸如华为、阿里、腾讯这些企业的薪酬就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比如前段时间就有“疑似华为员工晒2018年分红,薪酬以百万计”的帖子在朋友圈里疯传。

  年年都有华为员工晒收入,今年的薪酬数额似乎比往年又高了点。当然,对这一类的说法,华为从来不回应,但到底靠不靠谱,只要看看华为的薪酬支出就八九不离十了。据华为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华为支付雇员费用为1124.03亿元。年报提及,目前华为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此计算,华为员工人均年薪62.45万元。此外,还有一笔时间单位计划金额为169.06亿元,如果按照华为18万员工来计算,每人享有9.39万元。照此计算,华为员工2018年的薪酬,平均每人达到71.84万元。这一数字相比上一年又有了不小的增长。

  人均有70多万,考虑到有多有少,那么一个层级比较高的员工,要拿百万薪酬并非什么难事,这已经非常接近传言中的数字了。这个数字无疑是极具震撼力的。有意思的是,虽然大多数人只能仰望这样的薪酬水平,但几乎没有人认为这是不该拿的,相反赞扬肯定的声音满满,因为透过华为的这张薪酬单,我们看到的是一家优秀企业所引领的风潮。

  可以明确的是这种薪酬水平不是靠以量取胜的企业拿得出来的,显然只有处于产业链尖端的企业才拿得出来,而华为正是这样的企业的代表。这家世界最大的通信企业还在不断成长中,高薪酬正是企业发展水平的体现。这是对勤劳的肯定,对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孜孜以求的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的肯定。有追求的企业是会得到肯定的,这样的企业怎么可能不赢得掌声和鲜花?

  华为只是一个缩影。除了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以及一些互联网企业一马当先,还有很多传统制造业,都完成蜕变走上了创新之路,这样的企业,产品结构人才结构焕然一新,薪酬自然不会低。也不止是东部地区,西部很多城市也在人才竞争上赢得了议价能力,这背后正是产业升级带来的结果,努力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产业进军,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更让人动容的是一种新的社会理念正在形成,高薪背后其实是一种全新的共享精神,一种全新的财富观。企业发展,财富的积累,需要回馈社会,需要回馈员工,这样的意识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灵魂。

  通过它们,仿佛隐约看到了一张时代画卷徐徐展开,这就像一个雁群,一只跟着一只,华为这样的企业是头雁,随着一只只大雁跟上,雁群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很长一段时间里,工资收入在国民收入体系中的占比一直不高,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但企业无疑可以更有作为,企业始终是创新和财富创造的主要载体,企业的追求也应是社会的追求。高薪企业越来越多也将促使社会整体薪酬水平的提升,从这个角度说,受益的也是整个社会。

  这样的时代旋律岂能不让人动容,对华为们高收入的接受、肯定、赞扬正反映了对这些的认可。新的财富观正在形成,那些认真对待工作生活的人永远值得尊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人物

  •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