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是农民工的刚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法律援助是农民工的刚需

钱夙伟
2019-04-28 15:23:1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农民工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但在屡见报端的“农民工讨薪无门”事件中,他们又是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通过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他们戴好法律安全帽,是农民工进城务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据悉,近3年来,农民工受援人次占法律援助总受援人次的35%以上。(4月25日《法制日报》)

  应该说,法律援助是农民工的刚需。目前于不少企业,工资拖欠、工伤事故后老板逃避责任、动辄超时加班且不支付延长时间的报酬、劳动条件恶劣等对工人权益的种种侵害,不同程度地存在。然而尤其于农民工,却往往忍气吞声。本来,他们可以诉诸法律,但一方面,他们既不熟悉法律程序,更不通晓法律条文。另一方面,他们既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也耗不起精力和时间。因此,原本就处于弱势的一方,却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护,而强势的老板则因挣脱了法律的约束,更加有恃无恐。

  应当看到,由于当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以及职工队伍均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农民工“娘家人”的工会组织在协调劳资关系以及维权上面临新的挑战,劳动关系中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单纯靠工会组织,需要借助社会各方面力量,也包括律师这种专业化的力量。因此,新形势下,为农民工维权既是法律援助的职责,法律援助机构也担当着农民工利益保护神的角色。

  法律援助既是农民工进城务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这也必然促使企业以法律规范自己的管理,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于企业与农民工在内的员工双方,其实是一种双赢,最终有利于企业的依法治理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