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辞退怀孕女工背后的原因更应深思-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公司辞退怀孕女工背后的原因更应深思

杨李喆
2019-04-22 15:01:3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的护佑,但更为关键的是用人单位能够依法且人性化对待每位员工。况且,凝聚人心的法宝除去用法律作为基石,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管理者将员工当家人对待。

  大连一位准妈妈在试用期怀孕被公司辞退的消息,近日在网络引起热议。据媒体报道,王女士在今年2月应聘进入大连一家公司,试用期三个月,不出意外下个月就可以转正。可就在上周,王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她便主动向公司领导告知自己怀孕的消息,希望能有一次坦诚的沟通。可没想到,公司在得知情况后居然直接辞退了她。(4月20日 中国之声)

  从法律层面讲,辞退试用期内怀孕员工是违法行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建立劳动关系,没有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如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同时,用人单位应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得辞退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女职工。

  由此可见,一则将“是否怀孕”“近期有没有怀孕计划”成为招聘公司选人的条件之一,这样的行为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二则辞退试用期内怀孕职工,同样是对职工权益的不法侵害;三则试用期内所在单位并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未缴纳社会保险,这些也属于违法行为。故此,涉事女职工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不难发现,用人单位辞退试用期内怀孕职工就是不畏法的表现。而且,从现实来看,这样的事件并不是孤案。此类剧集频频上演,一方面在于受侵害职工维权意识与能力不足;另一方面缺乏对此类企业的有效规制。而事实上,如果劳动者权益被侵害后,第一时间到单位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就能使自己的权益得到伸张。

  同样,从情理角度来看,辞退试用期内怀孕职工无异于是“冷血辞退”。虽然在试用期内这些新入职员工还没有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怀孕女职工一无是处。毕竟,一方面怀孕是很私密的事情;另一方面通过智慧性的管理,让怀孕职工充分发挥才智,助力企业发展,也未尝不可能。

  从人才的角度来看,在人才抢夺战愈演愈烈的当下,每一个招进来的人才都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是在试用期内,企业将合法且合理的待遇保障做到位,而不是动不动就拿辞退待人,如此,既可以留住人才,更能够形成人才虹吸效应,从根本上来说,是惠利事业发展的好事,因为事业的发展终究离不开人,厚待每位职工才是呵护住了发展之基。

  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的护佑,但更为关键的是用人单位能够依法且人性化对待每位员工。况且,凝聚人心的法宝除去用法律作为基石,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管理者将员工当家人对待。更何况,即便女职工在试用期内或者在正式录用后怀孕,难免会给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但也并非不能够纾解。于此,企业理应奉行合法合情合理用人之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