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劳务派遣式就业需规范前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农民工劳务派遣式就业需规范前行

杨玉龙
2019-03-27 10:47:42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劳务派遣作为一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弊端不可避免,所需要的就是对其规范。如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实行行政许可、控制进入门槛、年审制度等,加强对劳务派遣的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培训完能分配到哪工作?”“合同怎么签?”“给交五险一金吗?”……近日,在吉林省暨松原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招聘会上,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中介式”的招工成为一大亮点,上前咨询的农民工络绎不绝。(3月14日《工人日报》)

  据悉,劳务派遣公司基本运作模式是从全国各地招收农民工,经过培训后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将农民工“打包”分派到各企业打工,再从用工单位收取服务费用。劳务派遣式就业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更规范的培训、管理方式,组织化的劳务输出,不仅有利于规范用工,且有助于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从而赢得了农民工群体和用工单位的认可。

  然而,据报道,相关机构资质的良莠不齐、派遣工待遇福利难保障等诸多弊端,也正在阻碍劳务派遣行业的更好发展。比如,管理不规范不合法、派遣工同工不同酬等问题的存在,不仅限制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而且也让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根本上的保障。所以,这些弊端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从而更好地助推农民工就业。

  首先,应借助法规的力量规范行业的发展。比如,《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陆续修订和出台,实现了对劳务派遣的规制。对此,不仅需要行业自身的良好自律,而且人社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也有必要监管规范劳务派遣运行,从而实现派遣单位、用工单位、劳动者的多方共赢。

  其次,加大对劳动用工的监察力度。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9条明确规定,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应当向被派遣劳动者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不得歧视被派遣劳动者。但在实际中,同岗不同薪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对此,就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劳动用工监察,对不法用工行为进行有效惩治。

  再者,应借助工会的力量。早在200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就曾出台《关于组织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的规定》。可以说,作为劳务派遣工应当与正式工一样,依法享有参加工会的权利。

  总而言之,劳务派遣作为一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弊端不可避免,所需要的就是对其规范。如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实行行政许可、控制进入门槛、年审制度等,加强对劳务派遣的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当然,对于劳动者自身而言,也有必要加强劳动法规的学习,以增强自身的法律维权能力,如此也能够有助于净化劳动用工市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