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工思政工作,得多学学陈果老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做好职工思政工作,得多学学陈果老师

罗锐泽 吴科舸
2019-03-26 21:38:01  来源:中工网

  近日,类似《复旦名师陈果又双上了<新闻联播>》、《复旦名师陈果走红新闻联播:“心灵偶像”彰显时代正能量》的文章成了霸屏级新闻,讲的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因把高校学生的犯困课——思政课讲得绘声绘色,广受学生欢迎与爱戴的事迹。

  陈果长期讲授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这样的课程在大学里常被视为边缘学科,不受学生们的喜爱和重视。上课不是逃课,就是睡觉、玩手机。而她的课,却是座无虚席,一点也不枯燥。陈果用自己的方式,与学生谈人生、谈爱情、谈孤独,探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困惑与感悟。她把固定的教学内容拓展为一个个适合他们心理需求的话题。讲述关于朋友的话题,她说真正的友情是无用的,这种无用是无功利之用;讲述自由,她说为所欲为是被欲望奴役,不是真正的自由。她跟大学生讲自信,讲优雅,讲幸福……她把枯燥的思政课上得有“有魂、有根、有趣”。她的思想在潜移默化当中影响了许多人,给人激励和阳光。她被学生们冠以“思政女神”、“最美思修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才是思政课该有力量。而我们做职工思政工作,缺的就是这种深入浅出,潜移默化的风格和手段。

  我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历来都重视职工思政工作,但是方法单一、传统成了最致命的问题。一提到思政工作,往往都是用开会、念文件等方式进行,为说教而说教,没有把思政工作与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常常事倍功半,很难做到入耳、入心、放脑。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一些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意识比较淡漠,在企业中缺乏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特别是部分新生代职工自我意识强,工作生活理想化,缺少扎实的职业规划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归属感弱,工作稳定性差,有的甚至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不能应对复杂的工作环境……这些都是我们做好企业职工思政工作有待化解的问题。

  我们做好职工思政工作,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使职工的思想向社会发展所要求的方向变化,进而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正如陈果所说,“思政课教育的质量关键在教师,在教育当中使人能够诚意正心。”我们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也在于教育者如何面对职工,用什么样的方式引导教育。

  笔者认为,要做好企业职工思政工作,首先我们的干部要了解自己所面对的职工,包括他们职工的年龄层次需求,家庭生活背景情况,工作上的长处与不足等,对症下药,缺什么教什么。其次教育的手段和语言要与时俱进,将主流的价值理念与现代传播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局域网、qq群、微信、闭路电视、广播等现代网络载体平台,不间断教育引导。其三,结合生活工作实际,拓展思政教育的内容,以全面提高职工的政治修养、文化修养和职业素养为目标,让职工心思更澄明,与自己和平相处,与社会和谐相处,在工作与家庭,人生与社会等角色切换中,把好自己的定位,既不激进、愤青,也不颓堕、佛系,工作积极进取,理性平和面对百态社会。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 其美多吉何以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6000多次其美多吉穿行的雪线邮路,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不通火车的一级干线邮路。特别是5050米雀儿山路段,大半年时间被冰雪覆盖,最窄处不足4米,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是一条距离死神最近的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