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高铁医生”追梦路上当先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95后“高铁医生”追梦路上当先锋

黄昕茹
2019-02-21 10: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被一篇《95后“铁路医生”马浩然:诗词修身又壮胆》的新闻频频刷屏,男主角马浩然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高铁线路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现场,他为嘉宾老师、百人团的诗友,还有那些为了保障春运安全而奋战在一线的200万铁路职工们,献唱了一曲《鸿雁》。

  笔者看过视频之后也跟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这样一位年仅23岁的小伙子的“一夜成名”没有炒作、没有夸张,他用质朴的语言、对梦想执着的坚守感动着每一个人,他是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却又是难得的无比珍贵的。

  正如马浩然所述,自己所在的工务部门以养护维修为主,东北天气恶劣,冻害较多,为保障铁路运输,全国有200万铁路职工奔波在春运第一线,在接近零下30的地方夜巡,由于夜巡的地方比较偏僻,最多两人一组,有时还单枪匹马。周围都是黑乎乎的,即便是个胆大的小伙儿也难免害怕,尤其头灯一扫,还可能晃到坟墓散落在铁道边。于是,马浩然就大声背些豪放派的诗词,转移注意力,也给自己壮胆。“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马浩然震撼我们的还有他别样的壮胆方式。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诗词大会的百行团汇集了各种各样的职业,有军人、保安、出租车司机、水表抄表员、空姐、狱警、程序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机场人文设计师、海洋采油工程师,他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他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却诗词而走到一起,并肩前行,追梦人生。

  现如今,和“天下风云出我辈”的马浩然一样,95后生力军在铁路大军中已经占有很大比重,而这些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的“三高”人群正是铁路大发展中有生力量!正如马浩然那句最喜欢的诗词 “我们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年龄,努力工作,终有一天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他们既可以脚踏实地,振奋担当,也能仰望星空,创新图强,青年有担当,铁路有臂膀,青年有梦想,铁路有希望,青年有信仰,铁路定辉煌,这就是属于他们的历炼和成长,承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撑起“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高铁脊梁。

  在“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将持续发力。面对中国铁路发展宏伟蓝图,铁路人更需俯下身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以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为中国梦添彩,以铁路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是什么感动了中国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纵观中华文明几千年,基本价值的表述虽因年代有异,但行为表达和价值衡量基本相同。穿越千年,我们还是会为文天祥的家国情怀落泪

  • 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