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的坚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无怨无悔的坚守

赵晓曦
2019-02-21 09:29:09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民警服务群众。

  绘图:伏应科

  所谓“习惯”,不过是热爱之后的选择。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舍弃团聚、舍弃休息、舍弃健康,甚至舍弃生命

  年初二,回娘家。傍晚到家时,父母正在看春晚重播。“怎么还在看重播呢?”“除夕晚上执勤,直播没看成。”父亲接过我们手里的行李箱,轻描淡写地说。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从未在家看过春晚直播。

  我的父母是警察。每当万家团聚、推杯换盏之际,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近些年,我们家的“年夜饭”改成了“年午饭”,一家人才算能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听罢,向父母道了声辛苦。他们摆摆手,“不辛苦,习惯了”。

  由于父母的原因,我认识不少警察,听他们讲过一些惊心动魄的“警察故事”,听得入迷,会忍不住问:“不害怕吗?”“习惯了。”很多时候,他们也会这样轻描淡写地答复。

  其实,他们所经历的,远不止一声“习惯了”。一位看守所的女民警,每年除夕给在押人员包饺子,这一习惯的背后,是对家人和孩子的亏欠;一位交警,熟知辖内19个路口每个高峰的车流量,这一习惯的背后,是年复一年的观察研究;一位特警,每天走4万多步,用脚步守护城市的安全,这一习惯的背后,是必须不断提高的应急处突能力……

  父亲周末习惯去单位“坐一坐”,问起这习惯是什么时候养成的,他也说不上来。刚参加工作时,父亲是乡派出所的片警,周末去老乡家里走访,一聊就是一下午,后来当了刑警,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用他的话说,“周末人少、安静,时间又多,琢磨案子再合适不过了”。小时候,我常因此埋怨他,说这是他的坏习惯;长大了才知道,这一习惯源自父亲对群众的负责和对工作的热爱。

  母亲今年就要退休了,有一天她给洗净的警服装肩章时,突然动情地说:“习惯了每天一上班就换上警服,再过半年,我就穿不了咯。”母亲回忆起30多年的从警经历,让我讶异的是,那些“辛苦”“危险”好像都被她选择性地“遗忘”了。母亲说,“偶尔也会发牢骚,但我喜欢这样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原来,所谓“习惯”,不过是热爱之后的选择。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舍弃团聚、舍弃休息、舍弃健康,甚至舍弃生命。

  春节前,网上流传着很多“致敬坚守”的视频。而这些网民纷纷点赞的职业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却“只道是寻常”。试想如果没有深沉的热爱,何来“习惯成自然”的坚守?当我们把这份热爱融入波澜不惊的日常,无论任何岗位,都能无怨无悔坚守,并自得其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是什么感动了中国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纵观中华文明几千年,基本价值的表述虽因年代有异,但行为表达和价值衡量基本相同。穿越千年,我们还是会为文天祥的家国情怀落泪

  • 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