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被套路”呼唤治理硬规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职工被套路”呼唤治理硬规则

丰收
2019-02-20 09:3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因为我签了《职工自愿放弃年休假申请书》,就没有3倍补偿了。”近日,麦琼花拿到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的败诉裁决书时,才发现被用人单位“套路”了,因此拿不到3年未休年假的补偿金1.1万元。据报道,像麦琼花这样,休年假时被用人单位“套路”的职工不在少数。(2月19日《工人日报》)

  上述案例中,职工之所以被“套路”没有拿到300%补偿金,是因为用人单位利用了《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中“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然后强迫职工签《职工自愿放弃年休假申请书》,单位既逃避了职工年休假,又逃避了支付补偿金,比较狡猾。

  此外,调查还发现了不少“套路”,如跨年自动清零、年假被指定或冲抵、跳槽后年假“缩水”等。显然这些“套路”让单位获益,职工利益受损。用人单位之所以“套路”多,既是因为单位相对强势,往往强迫职工同意,也是因为部分职工不了解带薪年休假制度,也缺乏维权勇气,除非辞职。还有就是劳动执法的缺位。

  人社部每年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那么还有近半数职工没有享受到带薪年休假,原因之一可能就是被用人单位“套路”了。所以,要想维护职工休假权益、做大旅游“蛋糕”,必须破解“套路”。不少意见认为应加强监管执法,而笔者认为要有治理“硬规则”。

  虽然我国早就有《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这些“明规则”,但仍然无法约束用人单位“潜规则”,这说明“明规则”还不够完善。对比现有制度规定和用人单位“套路”,坦率说现有制度不够“硬”,既对用人单位缺乏有效制约,也对地方执法部门缺乏有效鞭策,那么前者就任性,执法也不到位。

  虽然现有制度规定,单位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可责令限期改正,可加付赔偿金,可强制执行,但实践说明效果不够理想。比如用人单位强迫职工签《职工自愿放弃年休假申请书》,制度并没有有效设防。而且,现有制度规定的处罚手段也比较单一,惩罚力度不够,对用人单位震慑力不够。

  对于劳动执法部门,现有制度同样偏“软”。现有制度只简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依法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执行条例及本办法的情况”,但究竟是主动监督检查还是被动监督检查,却没有明确,所以,很多地方劳动执法者往往坐等职工举报。

  只有“明规则”硬起来,不给用人单位玩“套路”的机会,才能减少职工被“套路”,只有完善、强硬的制度才能为职工撑腰。在对用人单位处罚手段方面,还应增加“黑名单”、与奖补优惠等挂钩。

  对于地方劳动执法者,也要有鞭策措施,比如明确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把执法情况纳入政绩考核等。我们还要意识到,职工休假等权益受损,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由于就业市场总体供需不平衡,所以用人单位比较强势。笔者以为,法律的归法律,经济的归经济,两方面都需要改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