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车厢随文明之旅驶向远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让公益车厢随文明之旅驶向远方

冯夏斌
2019-02-19 10:10:34  来源:华声在线

  “您好,我这个劳资纠纷怎么处理最合适?”只见k1151次列车车厢里某处围满了外出务工人员。2月12日,在开往浙江金华的K1511次列车上,车厢里设置的法律咨询点引起了外出务工旅客的注意。在现场,来自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维权协会的公益律师赵琳琳,为围拢过来的外出打工旅客,提供了工伤处理、劳资纠纷等事关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政策咨询。(中国工人日报 2月16日)

  进入新时代,外出务工人员为各个城市的发展默默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换一种讲法就是城市的快速发展完全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但是他们看似属于城市,而他们的家始终都不在城市,并且也一直属于弱势群体,由于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对于劳动者权益的法律知之甚少,甚至有些人对此一无所知,面对这类问题可谓摸瞎过河,跟无头苍蝇一样,人云亦云,很容易被误导,不能够充分维护好自己的劳动者权益。所以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后,由衷地为铁路部门和中正荣凯法律维权协会拍手喝彩,他们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关心和无偿法律援助给铁路部门跟其它类似法律协会的部门的强强联合提供了宝贵经验,相信将会有更多有助于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活动陆续推出。

  春运已经过去大半,外出务工人员相继踏上旅途,前往他们每年都在为此倾力付出的城市,开始新的一年奋斗。他们每年或许都会面临一些劳动者权益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带着疑问踏上回家团聚之路,并且只能把这些事情深埋在自己心里,不想家人为他担心,这一次公益律师进车厢的措施让他们找到了宣泄口,让他们在咨询的过程中顿时茅塞顿开,接下来怎么处理都有了进行的方向。并且对新的一年的工作充满着期盼和信心,也让旁听者受益匪浅,积累了相关处理经验,万一在以后的打工之路发生这类问题,也能沉着应对,充分维护好自己的劳动者权益。

  法律知识是弱势群体的弱项,公益律师进车厢正是一种为弱者提供援助的表现,在未来的生活中,将会有更多地这种帮助,走进他们的生活,为他们解疑答惑,让他们也能拥有法律武器,捍卫住自己的劳动者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