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元旦贺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母亲的元旦贺卡

贾贤莉
2019-01-07 14:12:08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看到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深深的愧疚感袭上心头,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端坐在书桌前,认真练习写字的场景。

  我的母亲没读过书,大字不识,在我很小的时候便外出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时才扛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地赶回家。那时,每到元旦前夕,校园里就开始沸腾起来,教室里也热闹非凡,同学们热火朝天地在贺卡上写着新年祝福,互相赠送。因为家境贫困,我总是躲在教室的角落里,埋头写作业,不敢融入到这份热闹中,我也因此从未收到过元旦贺卡。

  那年元旦,母亲打电话回来。我鼓足勇气对母亲说:“妈妈,我们班的同学都有元旦贺卡,我也想收到一张贺卡。”母亲斩钉截铁地说:“明年元旦,妈妈给你寄元旦贺卡。”我将信将疑地说:“好的。”第二年元旦临近,我果然收到了母亲从远方寄回来的贺卡。贺卡很漂亮,封面是大红色的,非常喜庆,上面醒目地印刷着四个字:新年快乐!打开贺卡,里面是空白的。我赶紧拿出圆珠笔,书写祝福的话语。写完后,我把贺卡贴在怀里,爱不释手,仿佛看到了好朋友收到贺卡时惊喜的样子。那一年的元旦,因为收到母亲的贺卡,并与好朋友互赠贺卡,我第一次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同时还收获了两份喜悦。

  自那以后,每年元旦,我都能收到一张妈妈寄来的空白贺卡,一年比一年精美。

  初三那年,我的学习一落千丈,整日里我郁郁寡欢,一言不发。元旦临近,节日的气氛并未赶走阴霾,反而加重了中考带来的紧迫感。这时,母亲的贺卡到了。我一如既往地拆开信封,打开贺卡的瞬间,我惊呆了。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女儿,妈妈祝你元旦快乐!妈妈相信你,只要努力了,就一定能考上最好的高中!

  后来我才知道,母亲辗转从老师那里打听到我的学习状态,心急如焚。思来想去,决定在贺卡上写几句话鼓励我,便央求好友教她写字,也想借此告诉我,只要肯努力,就没有做不到的事。也许是受到了母亲的鼓舞,初三下学期,我的学习进步很快,最终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上高中后,母亲回老家了,我们见面的次数也多了起来。到了元旦,大家不再互赠贺卡,我也不再需要母亲寄来的贺卡了。母亲感叹道,这不用寄贺卡了,我反倒有些不习惯了。

  后来,我工作在外地,通讯便捷了。虽然母亲委婉地表示,元旦要给我寄贺卡,但都被我拒绝了。我对母亲说:“妈,这都什么年代了,谁还寄贺卡啊!您有事打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给我就行了,多方便啊!”母亲便不再说什么。

  那年,我的儿子在12月出生。满月时,刚好在元旦。在母亲赶来看望我们母子的前几天,一张来自老家的贺卡飘然而至。我问母亲:“不是说了不用寄贺卡的嘛,怎么还寄贺卡啊?”母亲嗔怪道:“又不是寄给你的,是寄给我小外孙的!”

  我打开贺卡一看,上面是娟秀的字迹:亲爱的小外孙,祝你元旦快乐,健康长大!以后外婆每年都给你寄一份新年祝福好吗?你可不要嫌弃哟!

  看到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深深的愧疚感袭上心头,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端坐在书桌前,认真练习写字的场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