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职工都该有动人的退休仪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每个职工都该有动人的退休仪式

杨维立
2019-01-02 10:0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捧一本沉甸甸的相册,即将年满60岁的宿舍管理员金林君哭了。她心里清楚,这是这所学校和这群孩子给自己最贵重的礼物和最高的评价。2018年12月31日,是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韵苑19栋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两天前,她的一封题为《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大学学子的朋友圈。(1月1日《楚天都市报》)

  读到这则消息,仿佛感到一股春风扑面而来,既温馨又温情,不禁为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送别退休宿舍管理员之举点赞。尽管金林君只是一名普通的宿舍管理员,然而,在她退休当天,头天晚上才出差回来的学院党委书记来了,院长和副书记来了,师生代表也来了,一起向金林君表示慰问和感谢,并对她的“宿舍育人”工作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她以后能常回来看看。情深而意重,温暖了金阿姨,感染着其他职工,也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正能量。

  金阿姨得到的退休礼物虽不贵重,却特别有意义。学生们两周前就开始准备这份礼物,从06级到18级,近200张照片发到自动化学院本科15级辅导员汪昭手中,不少人是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发来的,算上合影,这些照片里有近千人。看着这些孩子,读着这些话语,金林君情绪难以控制,眼泪直在眼眶中打转。“礼轻情义重”,这本相册不仅感动了金阿姨,感动着大家,也给社会传递了温暖。

  仔细想想,一个人从入职到退休,在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忙碌了一辈子,既有功劳,也有苦劳,单位为他/她搞一个退休仪式,表示一下感谢和不舍,既符合人之常情,也是理所当然。然而,在一些单位,职工退休时似乎总是很“平静”,有的是边上班边填退休表格、拿张社保卡,退休事宜办妥也就了结了,有的甚至是今天人事部门发出通知,明天职工就跟单位“拜拜”了,冷冷清清而悄无声息。这种不咸不淡的做法,往往不仅让退休者本人心里不是滋味,也使其他一些职工感到少了点儿意思。

  美国教育家乔治·华盛顿·卡佛说过:“在生活中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能否温柔地对待幼者、慈悲地对待长者、以同情对待奋斗者、以宽容对待强者和弱者。因为,总有一天你将经历上面所有的阶段。”如何对待职工退休,反映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度,也会影响单位的风气。对在职的领导和其他职工而言,总有一天你也将退休,今日善待他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每个职工退休都不是一件小事,每个职工都应该有一个动人的退休仪式,单位可能难以做到给每个职工都办退休仪式,但应当能够做到给一段时间内退休的职工集中办一个退休仪式吧。希望各单位都能学习借鉴高校为宿舍管理员等普通职工搞退休仪式的做法,并形成规范化的长效制度,不断丰富形式和提升效果。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将退休纪念仪式办得丰富多彩、有情有义、用心走心,每个单位都能做到,每个单位都应该做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