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加班大国” 帽子亟待法律发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甩掉“加班大国” 帽子亟待法律发威

吴玲
2018-12-12 13:37:35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蒙古大学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劳动者超时工作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不少网友看到这个新闻后,调侃称,“原来加班的我并不孤单”“看到这个数字我就放心了”(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是个“加班大国”,与14个主要国家相比,2017年我国有酬劳动时长排名第一,中国工资劳动者超时工作率高达42.2%,比排名最后的意大利高出125%。“白+黑”“5+2”的工作模式成为潜规则。

  8小时工作制是我国法定的工作时间,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有了“自主权”和“自主钱”之后,法定的上班时间不断被突破。企业纷纷出台各种土规定,明确要求员工每天24小时要保持通讯畅通,不准关机断网,或保持微信、QQ群不离线,员工“24小时待命”随时听从企业安排,如果不按照企业规定去做,就要受到罚款或辞退等严厉惩罚。

  社会在发展、在进步,各行各业紧张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加班已经成为工作的一部分,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竞争和淘汰是必然的阶段,在有限的人力和无限的工作下,加班成了无法回避的现实。因为整个社会都在忙碌着,他们要忙于科技进步的创新,产品开发,要忙于产品订单的及时交货,效益的提高,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但是人不是机器,就是机器也有保养的时候,何况有血有肉的人,更需要适当地休息。常言道,休息好才能工作好。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按劳动法相关规定,取得劳动报酬、享有休息休假权是劳动者享有的两项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宪法第43条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但是长期以来,不少企业为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往往以牺牲员工休假权为代价,员工的法定假日不能按时按量休息,年休假更是可望不可及,常常被加班加点所吞噬。休假难是不争的事实。日前媒体披露,有员工因21年未休假,一纸诉状将自己所在的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告上法庭。休假权至今对不少劳动者来说仍只是镜花水月。

  加班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效益,从企业算经济账来看,职工加班的受益远远大于支付年休假或者加班工资报酬。资本的逐利性,让企业形成了一种畸形加班文化理念:“休假可耻,加班光荣”。一些企业还把加班多作为评优评先的条件,在这种企业强势话语权的威逼下,员工往往为了生存,不得不被“自愿加班”。

  甩掉“加班大国”帽子,亟待法律发威。劳动者的休息权应该受到法律保护。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应依法维权,尽快出手,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职工休假权的法律规定,这不仅涉及职工的利益,也是劳动者队伍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职工健康,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没有职工健康,一切生产率都等于零。倒逼员工休息权的落地生根,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应该切实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敢于向畸形的“加班文化”说不!“加班”现象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唯有法律铁起来,制度硬起来,职工权益才能受保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