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过劳死须织好法律保护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遏制过劳死须织好法律保护网

张智全
2018-11-02 08:24:44  来源:法制日报

  尽管目前我国相关法律对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有禁止性规定,但这些规定还存在过于原则、不够细致等问题,让用人单位随意增加劳动强度有可钻的空子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智勇及其团队发布了关于职场行为与疲劳状况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超过8成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处于过劳状态,“过劳死”的案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11月1日《法制日报》)。

  所谓“过劳死”,一般是指由于劳动者长时间加班工作导致过度疲劳而猝然死亡。作为一个职场问题,“过劳死”现象在我国虽然并不十分严重,但随着各行各业竞争压力的飚增,“过劳死”的案例逐年上升。因此,如何有效遏制“过劳死”,让广大劳动者能够体面而又有尊严地劳动,已成为劳动者权益保障亟待解决的课题。

  不可否认,“过劳死”悲剧的发生,直接缘于劳动强度的增加,但在笔者看来,深层次的根源还在于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规定没有落地以及法律不够完善。我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班应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如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需要延长工作时间,则应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并以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为前提。遗憾的是,法律泾渭分明的刚性要求,在现实中屡屡被打折扣,不少用人单位随意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增加劳动者的劳动强度,这种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同时,由于薪酬是劳动者的主要收入来源,不少劳动者为多挣一点收入,往往在被动加班之余还主动加班。如此恶性循环,劳动者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难免引发“过劳死”悲剧。在这种情况下,倘若法律还有让用人单位可钻的漏洞,那么劳动者“过劳死”的悲剧就有可能一再上演。

  众所周知,法律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救助弱者而存在的,但法律这种功能的充分彰显,须以其严密完善的规定和强有力的执行力为前提。尽管目前我国相关法律对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有禁止性规定,但这些规定还存在过于原则、不够细致等短板,让用人单位随意增加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有可钻的空子,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面对超乎寻常的劳动强度基本上没有说“不”的话语权。同时,由于法律对用人单位随意增加劳动强度的约束不够细致完善,在配套措施缺乏、劳动者维权举证困难的情况下,一些规定基本没有执行力。法律刚性约束的威慑效果不彰,用人单位随意增加劳动强度也就理所当然,劳动者过度劳动的状态长期得不到任何改善,“过劳死”自然在所难免。

  有鉴于此,织密法律保护网,让劳动者不再长期处于过度劳动状态,显然是遏制“过劳死”的关键。在立法提速确有困难的情况下,不妨按照先简后繁的思路,解决劳动者过度劳动的现实困境。比如,立法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保障劳动者不得过度劳动的单行规定;各地亦可通过行政行为进行必要的制度设计,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将劳动者不得过度劳动的保障写入劳动合同,并对过度劳动的情形作出具体认定标准,或把不得要求劳动者过度劳动的保障纳入劳动监察部门的政绩考核内容等等,让法律为劳动者撑起权益保护伞,从而依法有力地遏制“过劳死”悲剧的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