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

2018-10-10 15:00:27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对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最怕最愁的就是欠薪,实实在在到手的工资就是他们劳动的尊严。为破解欠薪“顽疾”,全国总工会积极参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及其配套措施的制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已累计为1130.6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及补偿金935.14亿元。

  促进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多年来,各级工会通过促进高质量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让劳动者在体面劳动中收获了幸福。

  为推动职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总积极参与化解过剩产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就业形态等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先后参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实施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阳光就业等活动。各地工会则纷纷启动“互联网+”工会就业服务模式探索,为职工群众搭建便捷的就业创业平台。5年来,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上万场,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宣传、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达3200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超过1000万人次。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保障和发展职工权益?对此,全总制定下发《关于工会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完善工资协商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加强收入分配宏观指导,促进收入分配格局合理有序;积极参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和实施的监督,促进低收入劳动者工资增长;推进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努力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加大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力度,有效维护了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在维护职工社会保险权益方面,工会全面参与了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先后参与了《失业保险条例》《企业年金办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多项重要法规政策的制订和修改,多项意见和建议被吸收和采纳。与此同时,工会积极参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涉及职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制定,重点就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和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职工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切实加强与政府、企业等方面的沟通,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

  在促进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方面,工会先后参与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等80余部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组织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班组安全建设、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切实提高劳动保护成效。此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年度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考核工作,推动企业建立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等。

  5年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成果丰硕: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3292.4万次,提出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整改意见1482.6万条,参加职工伤亡处理73.8万件;截至2018年6月底,各地区基层以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达20.1万名,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227.6万名;截至2017年8月,全国29个省份建立了省级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我们更需要活着的英雄

    国庆节期间,遵义市某门面发生了火灾,火灾现场还有四个液化气罐正在燃烧,为了排除这一重大隐患,消防员们抱着这四个液化气罐,远离这里。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让人心酸。所有的安全背后都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这一事件的多幅画面感动了许多人,熊熊烈火下的壮举好震撼。其实它哪里仅是使人心酸,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境界、信仰与精神。

  • 孟宏伟被调查,《监察法》再次亮剑

    10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正在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中国《监察法》的常规性实施,它一定会对潜在的腐败分子产生强大震慑作用。

  • 在这里,活着就是奉献!而他们却坚守了69年……

    这个地方就是——阿里“阿里”一词自古以来就是我西南边陲的神圣领土驻守阿里是一种什么感受?有人说:阿里很闷在这里能活着就是做贡献有人说:阿里很疼茫茫高原竟无法存活一根小草但就是在这片“生命禁区”阿里军人已经坚守了69年!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