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是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民主管理是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工人日报评论员
2018-09-28 13:37: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唐山鑫丰集团通过厂务公开、协商共决等制度,促进企业效益每年以10%速度上升;湖北达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鼓励职工参与管理,实现了企业劳动纠纷多年为零;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股东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两会并存、优势互补的格局。

  成功的非公企业都非常重视加强民主管理。不久前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推行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当今中国,正有数以百万计的非公企业秉持着相同的经营理念。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立工会的非公企业中,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有398.7万家,单独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有409.1万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实践也充分证明,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靠职工办企业,是所有企业通往和谐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有着数十年发展历程的企业民主管理,已经成为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职代会、厂务公开覆盖面逐渐向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集群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拓展,公开内容也从最初侧重关注职工切身利益向企业决策的重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延伸。与此同时,各地非公企业探索实行了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总经理接待日等多种民主形式,企业民主管理的实践更加丰富。

  在我国,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更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我国《宪法》《工会法》《劳动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都对推行企业民主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使职工民主权利落实落地,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制定了35部民主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规规章。

  职代会、厂务公开是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的传统制度,同样也适用于非公企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指出:“推进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明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企业不分所有制都要实行民主管理,消除了非公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困扰,为其实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非公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资料显示,非公经济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超过90%。非公经济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的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职工的庞大数量,都决定了非公经济领域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领域。

  其实,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并非中国的专利。有学者在分析全球5500多家百年企业时发现,其成功秘诀与普遍弘扬工匠精神、保障职工利益、实行民主管理密切相关。有着800多家百年企业的德国,更是颁布了《企业委员会法》《共决法》《劳资集体合同法》等专门法律,规定职工有权参与企业管理。

  企业民主管理也被称为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阀”“润滑剂”,对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推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扩大职工有序参与,也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管理,充分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从鑫丰集团、达雅生物科技公司、彩虹电器集团的经验可以看到,一个有温度的企业,就能拥有一批把发展企业的责任扛在肩上的职工;一个懂得如何通过民主管理汇聚民心、激发民智的企业,也必定能激发促进其向上向好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让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则是企业蓬勃发展的最好局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