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打假维权不该是“童话”-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作家打假维权不该是“童话”

2018-08-07 15:48:25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童话大王”郑渊洁最近特别忙。近日,郑渊洁向淘宝知识产权维权部举报,有淘宝店铺售卖其作品的盗版书,最近他发现,该店铺将下架的盗版书又重新上架,他只好再次投诉维权。郑渊洁同时向全国打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拼多多销售其作品的盗版书,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他认为电商平台销售盗版书属于刑事犯罪,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郑渊洁的童话故事激励了几代人,原因就是他总是在故事中歌颂真善美,可惜线上线下的世界都并非如童话般真善美。作为一位知名作家,作品被盗版销售已经给郑渊洁的权益带来严重损害,而在维权过程中,其遇到的挫折感更为强烈。最初郑渊洁按照相关程序向淘宝知识产权维权部举报,后者接到投诉及相关确凿证据后,一方面应迅速勒令店铺将盗版书下架,另一方面应对涉事店铺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防止其故伎重演。然而,看似很合理的想法却似乎变成了奢望,不到一个月时间,被暂时下架的盗版书重新上架,涉事店铺无异于向郑渊洁发出了赤裸裸的挑衅——我就是要卖你的盗版书,你奈我何?涉事店铺的这种做法和态度,着实让人震惊和愤怒。

  郑渊洁向全国打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拼多多售卖盗版书,应该是出于对拼多多打假措施以及打假诚意的严重怀疑。据报道,近段时间拼多多平台上出现大量“碰瓷”知名品牌的假冒产品,仅在拼多多APP上就可看到“小米视界”“创维先锋”“松下智能”等山寨品牌,多家被侵权的厂家都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面对如此肆无忌惮的售假侵权行为,或许郑渊洁只有吁请更高层级的监管部门介入,才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位靠才智和写作为亿万孩子带来欢乐的作家,自己却在打假维权过程中屡屡受阻,博弈力量严重不对等,实在让人嗟叹不已。

  这不只是郑渊洁一个人的痛,毕竟,郑渊洁还是知名作家,拥有不一般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可以在维权过程中发出更大的声量,而如果是一个不太知名的作家,其作品被侵权,又能发出几声呐喊?如果是普通读者、消费者在网上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想维权恐怕更是难上加难。

  郑渊洁的打假维权需求,不该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却很不现实的“童话”,所有人的打假和维权需求,同样不该是个“童话”。当电商巨头对于假冒伪劣不作为甚至间接纵容时,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力量,像整治网上低俗色情信息一样整治电商假冒伪劣。只有这样,才能依法维护电商领域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互联网经济和消费市场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