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既要办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工会既要办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

张刃
2018-07-27 15:41:2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我们希望,工会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学会宣传自己,通过凡人小事,讲好工会故事,让更多的人感知和了解工会。这同样是工会的重要工作。

  云南元阳县大山深处,曾有一家国营造纸厂。19年前,为保护生态环境,纸厂停产,工人下岗;19年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依然生活在农村的“城市人口”中,有134人无法享受城镇低保,还有25户住在残破的危房里。县领导在农村调研中发现了这件事,认为“他们处于城乡扶贫、解困的空白点,解决起来有一定难度。”经过研究,县委把帮助这些职工脱贫解困的任务交给了县总工会。面对这些突然“冒”出来的困难职工,工会经过实地调查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县委同意由工会牵头,借助党政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这些职工的困难,并且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排查目前居住在农村的城镇居民困难情况,统筹解决。(7月25日《工人日报》)

  这样不厌其详地介绍一条发生在西南边陲,看似与我们工作、生活关系不大的新闻,为什么?因为其中某些细节和报道本身触发了关于工会工作的联想。

  现实中,大山深处的贫困职工是个案,但某些不被关注的角落有困难职工却并不少见,即使在社会生活组织严密的城市,仍会有这样一些人。如果说,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应该有工会,那么,发现处于“盲区”的困难职工,并且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工会也当然责无旁贷,而且应该主动出击,消灭帮扶“空白点”,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不要等“突然冒出来”。此其一。

  其二,发现大山深处贫困职工的是元阳县领导,解决他们困难的工作则交给了工会,这是党政及职工群众对工会的信任。工会借助党政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职工困难,从低保到危房,办的是实事,并且惠及更广泛的困难职工群体。这个事例告诉我们,“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与手段”需要双向努力,一方面是党政赋予,另一方面是工会主动争取,这个经验值得借鉴。

  其三,也是触发联想的重点。记者发现并且抓住了这条新闻,把它写出来,登在报上,传播出去,既是对元阳工作的肯定,也是在宣传工会,让更多的读者对工会有了具象、感性认知,正是这篇报道的价值所在——大山深处工会作为,没有报道谁人知晓?现实中,还有不少人对工会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一说到工会,就是收会费、发福利,组织文体活动,过年慰问困难户,不过是一个“部门”……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帮扶职工脱贫解困等工会自己耳熟能详、独立自主开展的工作,却鲜见职工能够准确表述。对此,我们在检讨工作是否到位的同时,还应该反思工会的自我宣传问题。

  事实上,许多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做了大量琐碎、细致和艰苦的工作,上升到理论层面都是重要的大事,但却不善于很好地宣传出去,即使通过媒体传播,也往往弄成工作经验总结式的报道,官话、套话多,新闻、故事少,缺乏可读性,影响了宣传效果。这里既有记者编辑问题,也有工会自身问题。我们希望,工会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学会宣传自己,通过凡人小事,讲好工会故事,让更多的人感知和了解工会,进而信赖工会。这同样是工会的重要工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