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权益保障不能“归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零工权益保障不能“归零”

杨玉龙
2018-07-26 14:15:2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零工经济的出现和发展,对劳务市场就业市场是积极补充。他们的权益保障不能“归零”,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重视起来,通过完善政策等,为每一位劳动者筑牢权益保障基石。

  当下,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正猛,带动了零工经济的发展,给像王西生这样的劳动者提供了“打零工”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就业选择,也让企业用人变得更灵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新就业形态的背后,潜藏着劳动关系难确认、缺乏社会保险、劳动权益难保障等问题。(7月24日 《工人日报》)

  零工经济直接连接互联网平台和劳动者,没有固定雇主、无需考勤管理。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零工用工模式,给消费者带来的极大的便利,比如,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等。另一方面也给一部分人群兼职打工创收提供了平台。但同时,基于新业态下这些用工模式的特殊性,这些零工的权益保障并不容乐观。

  比如,跑腿小哥,他们每天“往死里跑单”,跑得多的每天至少有两三百公里,但是却没有社会保障。甚至在具体协议中,由于不存在劳动关系,劳动者与平台之间不存在缴纳相关社会保险的义务,而劳动者由于患病或工作期间负伤,应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与平台方无涉。可见,零工经济带来了自由和效率,但也让劳动关系确认变得更加复杂。

  零工经济下劳动者权益“归零”问题当引起重视。而且,对此媒体不止一两次进行报道。倘若新就业形态下,相应的社保配套制度屡屡“慢半拍”,不仅会让行业劳动合同不规范、劳动关系不稳定,劳动者社保关系挂靠难、接续难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更会阻碍新业态经济的发展。因此,相关法律的完善是保障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的基础。

  其次,应让参保更加灵活与便捷。将平台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的保护范畴,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和重要意义。但是,根据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确认劳动关系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前提。所以,诚如专家建言,允许工伤保险单独缴纳就值得参考与践行。而且,从一些地方上来看,也存在不具有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也能缴纳工伤保险。因此,参保政策应向更便民方向行进。

  再者,对于打零工的东家,也应积极作为。虽然《劳动合同法》规定社保等的员工福利,并不能覆盖新型平台就业下的自由职业者。但是,对于“东家”而言,并不能不作为。比如,快递、外卖、速递等高风险行业的劳动者,可以购买商业保险,从而给劳动者多一份保障。其实,只要平台或公司对这些零工多些人性化权益保障,就能弥补法律规定不足之难。

  总之,零工经济的出现和发展,对劳务市场就业市场是积极补充。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7亿,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面对这一庞大的新兴就业群体,他们的权益保障不能“归零”,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重视起来,通过完善政策等,为每一位劳动者筑牢权益保障基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