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飘出智慧养老味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长者饭堂”飘出智慧养老味道

朱丹
2018-07-25 15:11:3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广州率先尝试“长者饭堂”,扎扎实实地推进以“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今年4月,952个“长者饭堂”已遍及基层社区,惠及150余万老人。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老人吃得放心,子女家人忙起事业来自然也更加安心。(7月23日《人民日报》)

  长者饭堂,就是以社区为单位,针对老人实行的一种集中供餐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这种方式不仅极大地减轻老人的生活负担,也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种集中供餐不失为一种智慧之举,飘散出智慧养老的味道。

  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每天的生活就是买菜、做饭、洗碗等这些事情,这对于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来说,尚不构成负担,但是对于一些年迈的老人或者身患疾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就是巨大的难题,一方面老人买菜做饭,十分辛苦,另一方面,在买菜做饭中,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和健康问题。这样的情形下,迫切需要有人解决问题。长者饭堂就是这样一种存在,老人不需要买菜做饭,这种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老人生活质量和健康,也能够减少子女的压力。

  但是,长者饭堂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方面是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长者饭堂应该保证食品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是饭菜的质量。老人对饭菜的质量要求很多,因此,在具体的制作加工中,一定要紧密结合老人饮食特点,根据老人口感等需要,烹出可口的饭菜,甚至可以考虑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实施私人订制,确保老人吃好吃饱,吃的舒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