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不定时工作制成侵权道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谨防不定时工作制成侵权道具

杨李喆
2018-07-25 14:57:39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张国富是辽宁大连某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员,劳动合同内约定岗位为“不定时工作制”。为跑业务,他经常加班,最多一天工作过16个小时,但从未拿过加班费。去年2月离职时,他找公司讨要加班费遭拒,遂申请仲裁。仲裁庭的裁决依据是《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实行不定时制度的劳动者,不执行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标准。(7月17日《工人日报》)

  据了解,不定时工作制,也叫无定时工时制,它没有固定工作时间的限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性质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需要连续上班或难以按时上下班,无法适用标准工作时间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而采用的一种工作时间制度,是中国现行的基本工作时间制度之一,是作为标准工时制的有益补充。

  首先来看,不定时工作制有着法律支撑。比如,根据劳动法第39条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1995年实行的《关于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但是,即便国家法律支持用人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但不意味着可以滥用。因为,不定时工作制只有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运行,才能体现其有益性、积极性,才能有助于企业生产和事业的发展。反之,无视职工权益,甚至想通过不定时工作制与职工“争利”,只能会成为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隐患,甚至于阻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

  以不定时制涉及的加班为例,一则,从目前的法律规定来看,并没有规定不定时工作制的加班情形;二则,相关部门审查不严;三则,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不足。也就会纵容一些企业滥用该制度,并且不付职工加班费,从而让劳动者很受伤,且有苦说不出。

  不定时工作制须用得其所,更须谨防其成为侵权道具。一方面,相关部门应严把审批关,并加强劳动用工监管,以防范不定时工作制被滥用,同时,对不法用工行为须及时给予依法处置;另一方面,诚如相关人士建言,也要杜绝“将不定时工作制作为企业降本手段”;再者,各级工会也应充分发挥作用,比如,在不定时工作制申请环节中引入集体协商等。

  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用人单位靠不定时工作制当作不付加班费的“挡箭牌”,这终归是自作聪明的短视之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