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爱心餐”养胃更暖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长者饭堂爱心餐”养胃更暖心

斯涵涵
2018-07-25 14:51:40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数首位。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买菜、做饭、洗碗等繁琐家务日益成为负担,求助子女家人很多时候也不现实。老人做饭难、吃饭难,成了不少地方一个棘手的问题。为了化解这一“痛点”,广州率先尝试“长者饭堂”,扎扎实实地推进以“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7月23日《人民日报》)

  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告诉家中老人时,老人很是羡慕:“要是我们这儿也有这样的饭堂就好了。”的确,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的吃饭是个大问题:本身吃不了很多,也难有精力每天买菜做饭,基本上应付了事。广州市兴办老年人助餐点“长者饭堂”,为老人们解决了现实困扰。

  有数据显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三种养老模式分别占比约为3%、96%和1%。可见,居家养老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养老模式中的主流。人到老年,饭量越来越小,生理功能、行动能力逐渐衰退,而现代家庭的小型化、少子化、高压力,都让晚辈专门照顾老人显得力不从心。相比之下,长者饭堂优点多多:

  首先,通过很多具体、细微的制度设计,在政府、社区和老人之间搭建了基本合理的责任共担机制。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众筹”,各方都在愿意支付且支付得起的范畴内取得共识,达到帮助老人实现居家养老的目的,而企业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能做到盈亏平衡,则是“长者饭堂”避免昙花一现、保持长盛不衰的驱动力。

  其次,到饭堂吃饭,不仅不用买菜煮饭,极大地方便老人们的生活,而且菜式多样,注意营养搭配,避免了老人们剩菜剩饭吃几天的不卫生习惯,有利于老人们的身体健康。还增添了老人与他人与社会的交流互动,有效驱除独居的痛苦和烦恼。

  “长者饭堂爱心餐”不仅养了老人的胃,更暖了民众的心,树立了居家养老好样板。希望这种政府主导、各方襄助的爱心共赢模式,能够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与完善,满足老人们多元化养老需求,破解老龄化社会难题,全面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