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高温假”彰显企业对劳动者的保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带薪高温假”彰显企业对劳动者的保护

李英锋
2018-07-24 11:08:5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杭州市这家企业根据一些员工“希望能放高温假”的反映,做出决策,制定制度,采取措施,对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在一年中最热的这段时间里,给劳动者普遍放“带薪高温假”,从整体上增加劳动者在高温工作环境下的休息时间,彰显了企业对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的尊重和保护。

  7月18日,在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一企业上班的小倪在朋友圈晒出一条《关于公司高温放假的通知》:由于最近持续高温,公司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决定7月30日至8月3日给全体员工放5天带薪年假,祝大家假期愉快!消息一出,全厂1000多名员工欢呼雀跃。大家查了查日历还发现,公司领导这么操作一定是故意的,因为7月30日刚好是周一,也就是说大伙可以连放7天高温假,相当于白捡了一次年休假。(7月20日《钱江晚报》)

  又是人家的公司,让人羡慕嫉妒恨。三伏天,酷热难当,这家公司有点任性的“带薪高温假”犹如一阵清凉的风,吹皱了高温劳动保护的一池夏水,给劳动者的防暑降温权益送来了“舒爽”,给劳动者送来了别样的直达心底的“温暖”和关怀。

  “带薪高温假”是这家公司的首创,却也不是毫无根据地意气用事。《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八条规定: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杭州市这家企业根据一些员工“希望能放高温假”的反映,做出决策,制定制度,采取措施,对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在一年中最热的这段时间里,给劳动者普遍放“带薪高温假”,从整体上增加劳动者在高温工作环境下的休息时间,彰显了企业对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的尊重和保护,符合劳动者的意愿,符合法律精神。

  “带薪高温假”是企业送给劳动者的一份防暑降温礼物,1000多名劳动者都非常珍视这份礼物,有孩子的劳动者要利用假期带孩子外出旅行,老家在外地的劳动者则准备与父母、子女团聚,而更多劳动者则得到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带薪高温假”对劳动者是一种激励,能增强劳动者的企业归属感、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劳动者放假归来,会拿出更饱满的热情、更强的干劲、更高的工作效率。显然,企业磨防暑降温权益保护的刀不仅不误砍柴工,还能砍更多的柴、更好的柴。

  当然,“带薪高温假”不是一种法定假,也不是一种强制假,但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在合理安排工作的基础上自愿尝试,另外,用人单位还可以通过鼓励支持劳动者在暑期休带薪年休假、探亲假或允许劳动者请事假等方式间接地给劳动者放“带薪高温假”,这些措施也有一定的可行性。《劳动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针对高温劳动保护所做的要求是底线法律义务,用人单位首先应该履行好这些法律义务,把劳动者最基本的防暑降温权益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用人单位再更上一层楼,针对高温劳动保护尽更多的义务,做出更到位、更贴心的安排,是对高温劳动保护的一种积极探索,能够推动高温劳动保护的进步,自然是劳动者之幸,自然是值得大力提倡和欢迎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