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培训莫成虐待闹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员工培训莫成虐待闹剧

姚怡梦 罗锐泽
2018-07-20 14:11:23  来源:中工网

  浙江省某公司组织员工到临安一家野外拓展基地参加入职前的拓展训练。第一天只是简单的站军姿,走正步,而第二天则要求员工五人一组进行圆木深蹲,未完成者还要再做100个俯卧撑并抬圆木绕场10圈……如此高强度的入职训练导致11人被先后送往医院,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据《钱江晚报》)

  近年来,不少公司热衷于拓展训练,旨在提高员工的身体心理素质,激发潜能,培养团队意识。然而,打着培养员工的大旗,最后成为虐待,侮辱员工的“魔鬼训练”也屡见不鲜。

  重庆某销售公司,为了让销售员突破自我,增加业绩,让七八个销售员一字排开,下跪请求客户举起双手,甚至有女员工做俯卧撑,扇自己耳光来换取客户的认可。山西省某公司要求员工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路人的信任,然后要到钱。南京一家玉器公司老总让员工喝洗马桶的水。山西省某银行的培训,培训师轮流用棍子打业绩没有达标的8位员工的屁股,试图以这种方式帮助员工“突破自我”。这些奇葩培训非但没有激励员工,给企业带来帮助,反而践踏了员工的尊严,给员工的身心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

  有的“魔鬼训练”甚至已危及到了员工的生命安全。某代理玻璃门产品的公司组织员工培训,在户外培训的游戏中,培训师未作出保障员工安全的指导,致使贾某被同伴从高空抛下,造成第十二节脊椎压缩性骨折,必须进行手术。

  企业培训本是一件双赢之事。其目标在于使员工的知识、能力、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以及工作的价值观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提高个人和组织的业绩,推动个人和组织不断进步,实现个人和组织的双重发展。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老板急功近利,企图通过一些极端的手段迅速提升员工的某种素质,而轻视了员工的人格、尊严、价值观念,忽视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任何培训都不可漠视员工为“人”的底线。

  培训行业的日益繁荣,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当下,培训行业仍然处于非正规发展的状态,培训公司没有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责任方和理赔制度尚不完善。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机构也没有跟上培训市场成长的步伐,监管体制薄弱势必会助长违规违法行为。此外,培训师也没有统一的培训标准。非专业的培训师不仅不会给企业和员工带来帮助,反而会因为其不正当的训练而对员工造成心理或者身体上的伤害。健康有序的培训市场,应当注重发展的同时强化规范;确保效率的同时力求公平;开发创新的同时讲求诚信。进一步加强拓展培训的服务标准和行业监管,这样才能从源头避免悲剧、惨剧和闹剧的发生。

  合理科学的入职培训会给不少人的职业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而不恰当的训练则会变成一个噩梦。因此,拓展培训应当循序渐进,顺势而为,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人性化的企业才能留住真正的人才,走更远的道路。

  对于劳动者而言,切莫被某些企业的说辞忽悠,在职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尊严,莫把奴化当文化,莫把虐待当培养,被伤害了还甘之如饴,坚决抵制“魔鬼训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