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社评】消除事故隐患,地方政府不能手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本报社评】消除事故隐患,地方政府不能手软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7-20 07:58: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地方上的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有所察觉、作出应对的,都应该是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然而现实中,这第一道“关口”“防线”不时“开小差”,因为水平不够、责任心不强、政绩冲动等造成了一些本不应有的疏漏,有些地方监管甚至成了“地方保护”、与违法违规者“合作共赢”。

  7月17日,应急管理部在四川宜宾市召开“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严重违法违规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企业无法无天、无知无畏、诚信缺失、利欲熏心,而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不牢、职能部门监管不严格,客观上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行为。

  7月12日晚,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爆炸着火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是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车间副主任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认不全化学元素符号;从设计到施工再到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

  如此企业是怎么硬撑到事故发生前的呢?按照相关规定,这种企业依法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后才能建设;安全设施施工完成并经检验、检测合格后,方可组织制定试生产方案、开展试生产。对危化品建设项目和相关企业来说,安全无疑是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本应贯穿始终的“生命线”,而事故单位完全无视了这些有关安全的要求和规定,为所欲为、胆大妄为。在事故发生前,当地相关部门完全有依据、有机会、有时间去堵上这些漏洞,进而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这也是其职责和义务所在。

  当然,地方监管部门并非毫无作为,他们确实曾要求该企业立即停工并补办相关手续,对该企业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也未予通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面对无法无天的企业,相关部门的执法和监管是不是过于温柔和简单了?诸如责令停业整顿、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权力,为什么不用?是认为没必要用还是故意不用?难道监管只是发发文件、动动嘴皮子、做做样子就够了?

  报道显示,此番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出拳很快,即刻派工作组赶赴现场,对事故挂牌督办。对“祸事”“灾事”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和部署,是应急管理部的职责所在,也体现了中央对地方的重视、监管和支援。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治理和安全生产不能完全依赖中央吧?就像一个班级,除了班长,还有小组长、小队长、其他班委,每个人各司其职、守土有责,班级秩序才能良好。如果小组长失职、小队长低效、班委软弱,班长不仅可能忙死、累死,班级秩序还可能搞不好。之于监管和社会治理也是一样的道理。

  进而言之,地方政府承担着地方大小事务的管理和服务之责,无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还是食药安全、教育公平、交通出行,地方政府都责无旁贷。某种角度上说,地方政府相当于“看家护院”的第一道门,堵上漏洞、消除隐患的“第一公里”,保证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关口”。地方上的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有所察觉、作出应对的,都应该是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然而现实中,这第一道“关口”“防线”不时“开小差”,因为水平不够、责任心不强、政绩冲动等造成了一些本不应有的疏漏,有些地方监管甚至成了“地方保护”、与违法违规者“合作共赢”。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哪些职责、如何做得更好,是其必须正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现有的职责、制度、底线、法律,坚守好、维护好、执行好,不要因为自己的疏漏、缺位和渎职酿成悲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