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自强天地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奋斗自强天地宽

2018-07-19 13:28:15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日前央视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里,有一位身体瘦弱、坐着轮椅的嘉宾火了。他是清华大学研二的学生矣晓沅。6岁时,他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11岁又并发双侧股骨头坏死,从此只能靠轮椅生活。

  身体的残缺,让矣晓沅的世界一下子变小了。寝室、教室、食堂,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扶轮而行,他磨炼心智,全力投入学业,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加辩论赛等。因成绩优异、全面发展,他获得了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

  与矣晓沅类似,半岁时就失聪的清华大学博士江梦南,也从没放弃过奋斗。她靠学习唇语、看老师板书和课下自学追赶同龄人,高考考入吉林大学药学院,今年又通过了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选拔。

  奋斗自强弥补了自身的身体缺陷,探索出了和健全人一样宽广的世界。当奋斗的目标从改变自己延伸到帮助他人和改变社会,他们的世界就变得更大了:大学期间,江梦南多次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鼓励和帮助身体有残障的儿童;矣晓沅现在主攻人工智能方向,想通过科学技术帮助更多身体不便的人,传递爱的火炬。

  与他们类似,青年奋斗者的榜样还有很多——

  霍金21岁时患上“渐冻症”,后来全身瘫痪,不能说话,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他同样通过奋斗自强,深耕科研,为我们揭开浩瀚宇宙的奥秘,拓展了物理学的知识边界。史铁生20多岁时因病坐上轮椅,但他用文字的奋斗反抗命运的安排,自己彷徨在苦痛边缘,却带着乐观的态度看待命运与现实,用文学启迪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心灵。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他们通过奋斗,突破的是身体缺陷带来的限制。而对于广大身体健全的青年来说,奋斗的过程中也需要突破来自外界和自我的各种限制。

  奋斗的第一层境界可称作“忘物”,即摆脱来自外界的限制。史铁生曾把生命分为“有限的身在”和“无限的行魂”两种,想活成后一种样子,就不能把生活中种种不便和困难当做放弃努力、不再奋斗的借口。“忘物”的奋斗者用心享受奋斗过程中的趣味和快乐,不在意外界的限制和阻碍。前阵子走红网络的“最美搬运工”朱芊佩,让人最为感动的,正是那种卖力干活、自立自强的奋斗之美。

  奋斗的第二层境界是“忘我”,即摆脱自我设限,立鸿鹄志、长真智识、有恒一心。忘我的奋斗者在逆境中不断战胜自我,在专注中忘记自我,用奋斗这块敲门砖叩响梦想的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黄泓翔,毕业后放弃在美国的高薪职位,选择了在非洲大地上从事动物保护工作。他曾化身买家,参与调查机构的“卧底”,用自己的奋斗,捍卫生命的尊严。

  奋斗自强,天宽地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坚守梦想、努力拼搏、全力奉献,就是奋斗者最美的青春誓言。愿每个青年都能怀揣一颗奋斗的心、一股不服输的劲、一个要实现的梦想,跨过高山大海,踏过满途荆棘,昂首阔步走向人生高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