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硬政策”还需软着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防暑降温“硬政策”还需软着陆

2018-06-25 08:53:47  来源:中工网

  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夏季高温天气给职工伸长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诚哉斯言,炎烈酷暑下,你可能看不到拥堵的汽车,但可以看到头顶烈日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你可能看不到蜂蚁如聚的乘车旅客,但可以看到铁路人出场调车作业时的整齐划一。高温天气,对于生产生活来讲,是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更是对户外作业人员的极大锤炼与考验。保障社会公共秩序这个“巨轮机”的正常运维,每一个户外作业人员都是不可或缺的“齿轮”与“纽带”,更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此,切实做好户外工作人员防暑降温工作,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更多清爽和关怀,是相关部门和单位当深思考量现实问题。

  近年来,国家关于强化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给予关切和重视,每年全国总工会都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有关规定,调整高温天气作业时间,适当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配备防暑降温设施及用品,着力让高温劳动者的权益更加获得保障,福利更加丰富多样。但政策引领是“风向标”,各地、各企业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才是解决根本性问题“金钥匙”。

  笔者认为,除高温津贴外,要想把防暑降温工作措施更加击中民需“靶心”,起到事半功倍的良效,首先一点就是因地制宜、因需供给。各地、各企业应按照国家关于相关工作通知的总要求,以各自城市特性、企业属性、工种别类、年龄结构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和精确的划分,根据情况动态确保防暑降温福利供给,动态改善劳动作业条件何环境,追求职工满意度最大化。第二是丰富防暑降温福利形式,除按照要求大力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等活动外,各地、各企业可以广开言路,以调查问卷,到现场慰问走访等契机,了解职工广泛欢迎的福利形式内容,以便更精准地帮助职工在炎炎夏日缓解酷暑之窘。第三,提高职工防暑降温意识,加强宣传教育。相关部门可利用宣讲、企业微信、标语条幅等宣传形式,将防暑降温,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意识,植根于职工心中,并做好法律教育,提高职工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切实保障防暑降温工作高效有序。

  “硬政策”还需软着陆,希望各地因地制宜找方法,用科学有效的组织措施,在酷暑炎夏为高温户外作业者送去清凉,更送去“温暖”。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