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劳动碰瓷” 别把法律问题道德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审视“劳动碰瓷” 别把法律问题道德化

2018-06-15 10:2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到一年的时间,与10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上班一天员工就不愿继续试工,要求公司赔偿补偿金8141元及各类赔偿费4万元。类似的“劳动碰瓷”已成为深圳劳动关系市场的一大新现象,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深圳市人社局近日表示,下一步将建立信用信息查询使用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劳动碰瓷”的话题很热。在当下道德语境中,“碰瓷”可以归为最有贬义的几个词之一,由此也可以想到“劳动碰瓷”面临的爱憎。

  所谓“劳动碰瓷”,是指极少数劳动者利用劳动法“搏炒”,从企业获得经济补偿。据报道,有少数劳动者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伪造劳动合同签名、盗取已签订的劳动合同、盗盖企业印章伪造劳动合同、虚构劳动合同关系等方式,向用人单位提起劳动仲裁及诉讼,要求用人单位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等赔偿要求。确实,这种现象给用人单位造成极大的困扰和经济负担,同时浪费司法资源。

  但是,正如深圳市人社局所解释的,通过伪造、虚构甚至偷盗劳动合同等方式,提起劳动争议仲裁或诉讼谋取不当利益,这种行为属于诈骗违法犯罪的一种。既然是实实在在的犯罪,那就不应该停留在道德审判上。《诉讼法》规定,法院对提供虚假证据、进行虚假诉讼的不诚信诉讼行为,可以直接进行处罚。而从事实来看,也基本不会得到法院支持,这些投机者也大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承受了巨大的法律代价。

  现实中并不缺少这样的案例,而少见所谓“坏人当道”的情形。比如,去年12月8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就公开审理了一起“劳动碰瓷”案件,法院认为两名被告人打着“正当维权”旗号,采取欺诈手段,以非法占有财物为目的,依法应以诈骗罪定罪处罚,两名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共同退赔违法所得17192元。从中可以看到,现行的法律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真正让一些企业“上火”的,恐怕还是一些企业本身存在过错,没有遵章行事,从而留下了把柄,这与习惯意识上的“碰瓷”并不同。真正的“碰瓷”是指当事人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误,结果遇到了对方的讹诈。如果是企业自己没有把劳动法当回事,甚至还打着“小九九”,结果却把责任完全推给维权者,显然不是客观和理性的态度。

  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就是一些企业并非故意如此,而是对法律不熟悉,甚至“无心对有心”,上了一些人的当。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从“打铁须得自身硬”做起。用人单位要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背景调查,在日常管理中注意保存证据,重视工会的作用,特别是确保劳动合同签订规范,真正按照法律办事,自然可以避免风险。对于企业来说,学法用法守法是立身之本,因不熟悉不懂法而被人钻了空子,其结果往往是法律也帮不了你。

  一个和谐有序的用工环境,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应当是有利的,真正的“劳动碰瓷”,也是对劳动者的伤害。所以,劳动者不但应该拒绝做“碰瓷者”,而且面对“碰瓷”还要有心同此心的正义感。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不应该放弃对自身的要求,不能把所有维权都认为是“劳动碰瓷”,因为真正的“碰瓷”已经违背法律了,那就寻求法律解决,不应产生抵牾。

  如果本是自身有责任,却只讲别人的问题,如果已经涉及法律问题,却进行道德审判,如此审视“劳动碰瓷”不过是把法律问题道德化,无利于建设和谐有序的用工环境。看待“劳动碰瓷”最需要法律视角,既要重视用工中出现的新问题,也要防止把问题扩大化和道德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