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力量 -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微笑的力量

2018-03-26 09:40:57  来源:法制日报

  一年一度的支队“最美微笑”评选开始了,毫无悬念,又是薇薇夺冠。屏幕上薇薇那灿烂的笑容,似一弯月牙,温柔可人;又似一朵雪莲,冰清玉洁。薇薇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殊荣,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微笑,更是微笑背后的艰辛付出。

  早上5点30分,薇薇便起床,简单梳洗之后,便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属于自己的那朵微笑,她要让每一朵微笑都发自内心的真诚。她认为,保持微笑,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拥有一天的好心情,另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执法更柔性。

  6点50分,薇薇来到预定的临时岗点。同班组的同事也陆续赶来,薇薇不论做什么都喜欢提前十分钟到场。她觉得这样有充足的时间让自己聚气凝神,快速进入接下来的角色,专注地投入。

  宿迁这座苏北小城四季相当分明。薇薇感受颇深,自入警分配到交警岗位5年来,她那张二十几岁稚气未尽的脸,每年夏天都会被晒脱几层皮。现在是冬天,穿着长短两件棉警服,浑身依然冷得像冰棍。

  冬天的早晨连太阳都冻得不想起床,7点多了天才蒙蒙亮。薇薇赶紧布置好同组队员站位,一名辅警队员在红绿灯下负责拍照取证,另外三名辅警在红绿灯后方负责协助拦截违法当事人,薇薇和另一名警花负责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违法查处,整个执法过程还要进行网络直播。

  变天了,这天气预报可真准,说小雪就来小雪。冷风夹着细碎的雪花钻进衣领,薇薇不由缩紧脖子打了个冷颤,用力呵了几口热气在手心,快速搓几下,确定手指暂时还能听从指挥,就赶紧套上白手套开始早高峰违法查纠。这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呀,薇薇她们每天主要开展的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查处,而这一类违法不像机动车违法查处那样有抓手,遇到不讲理的主儿,要么直接拒绝处罚,逃之夭夭;要么撒泼耍横,甚至还有用上“降龙十八掌”的……总之,什么样的主儿你都可能碰到。好多男民警都不敢接这活,因为你的执法过程正在直播呢,你万一被当事人激怒了,一气一急就可能把熟记于心的法律条款说错,也可能会情绪失控哭了鼻子。所以,这活儿大家都怕。

  你肯定会问薇薇:你不怕啊?这时会看到薇薇面带微笑地回答:“怕!但是我相信我微笑的力量。”你别不信,翻看每一期的执法直播活动,无论是遇上蛮不讲理的、推搡叫嚣的、演苦情戏的、一个劲儿找机会逃跑的,薇薇总能用她的微笑把这些“绝招”一一化解。

  这不,今儿又碰上“硬茬了”,一位送孙子上学的大妈闯红灯了。薇薇和同事们拦下她后,她先是百般抵赖,见到视频录像证据时,语气软了下来,让薇薇她们赶紧放她走,不然孙子上学要迟到了。在告知她违法了要接受处罚时,大妈变脸了,音量立马提高八度,一会儿说没钱,一会儿质疑执法太严,还指责薇薇她们就是为了多罚点款好拿奖金,不断用手推搡薇薇让给她放行,并将递给她的罚单扔在地上。

  薇薇拣起大妈扔掉的罚单,微笑着对坐在车后座一脸茫然的孩子说:“小弟弟,你觉得奶奶闯红灯对不对啊?危险不危险?”孩子脱口而出:“闯红灯不对,很危险,老师告诉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交警叔叔也到学校给我们上宣传课呢。”“那咱们告诉奶奶,让奶奶也记住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好不好?”孩子很认真的点点头说:“好!”薇薇转过头,微笑着把罚单再次递给大妈:“大妈,您看,连小朋友都懂闯红灯违法、不安全,您得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啊!”“奶奶你闯红灯就不对,万一汽车碰到我们怎么办啊?那样你会很难过很伤心的”。大妈此时再也辩驳不了,红着脸接过罚单。对孙子说:“对不起宝贝,奶奶错了,奶奶改正。”一场风暴就这样平息。

  零星的雪渐渐停了,太阳慢慢探出头,薇薇觉得天不那么冰冷了,脸上不由再次露出微笑。

  同事们朝薇薇竖起大拇指:“真佩服你,再难的执法你都能‘临危不乱’,换我们早气懵了。”薇薇笑着说:“那是因为你们有一项基本功没有练好,面对责难和难题时请保持真诚的微笑,因为微笑也是一种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国开区深圳路交警支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