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楷模英模那样不懈奋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像楷模英模那样不懈奋斗

2018-03-23 11:09:01  来源:解放军报

  无论哪个时代,奋斗者的英姿总是感动人心。

  阳春三月,两个奋斗者的身影再一次激荡我们的心灵。他们,一个是永远让我们感到温暖和自豪的“杰出楷模”周恩来,一个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英模雷锋。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不同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奋斗者的壮歌。

  周恩来同志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始终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新中国成立后,他平时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即便是得了重病之后也是如此。周恩来说:“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

  雷锋同志把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始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基层部队学习的8位英模之一,雷锋精神始终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在丰碑上。无论什么时候,当我们提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说起雷锋同志,我们总是心潮澎湃,眼前总是浮现他们奔忙的身影、奋斗的英姿。还有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南仁东、航天员群体……奋斗让他们作出丰功伟绩,奋斗让他们永远精彩、永远年轻。他们的生动实践表明,出彩人生靠奋斗书写,惟奋斗能创造传奇。

  奋斗是艰苦的、曲折的、长期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周恩来一生“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雷锋“就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黄大年“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航天员群体“只为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在人生的调色板上,他们把奋斗的底色,定格在为党为国为人民,许下的是强国壮志,坚守的是大爱情怀,“虽九死其犹未悔”。为民族复兴、为富国强军而殚精竭虑、永远奋斗,这才是一名党员、一个军人所应有的人生航向、所应有的奋斗节拍。

  奋斗总与寂寞、艰难作伴。无论是时代楷模,还是军旅英模,他们始终把奋斗的坐标定位在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敢为天下先、不计身后名。孔繁森行程8万多公里,茫茫雪域高原近百个乡镇遍布他奔忙的足迹;“导弹司令”杨业功每天像“上紧的发条”,穿梭于崇山峻岭蹲基层、跑阵地,常常以泡面充饥、以凉水解渴;“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8000多个日夜“只想着一件事”,推动“世界独一无二的项目”。他们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很多人抱怨本职平凡,没有大浪滔天,难以波澜壮阔。他们却在本职上超越本职、平凡中创造不凡,以生动的实践启示我们:奋斗是幸福的,奋斗成就卓越。天上不会掉馅饼,相信奋斗、矢志奋斗、永远奋斗,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

  奋斗是时代的标签,奋斗是军人的名片。今天,我们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强军路上无坦途、昨日芳华皆序章,唯有像楷模英模那样,永葆赤子之心,不忘奋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用扬鞭自奋蹄,才能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奋斗赢得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火箭兵报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