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第73集团军某旅开启“弹幕+”模式,官兵线上线下学议“两会”——
“弹幕”巧助力,“两会”零距离
高旭尧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嘿!真想不到,我的‘弹幕’神预言了!”3月13日,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二营四连上士卢东亮,看到新闻后脸上乐开了花。

  原来,“两会”伊始,该旅开设专题网页,利用连队智慧军营信息系统一体机为基层官兵提供发声平台。3月6日,卢班长浏览了“两会”相关新闻视频后,发送了“退伍老兵权益也能专门有人管就更好了”的“弹幕”留言。没想到,几天后,一体机大屏上就发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新闻。如此“不谋而合”,让卢班长欣喜不已。

  “接地气、提士气”“退役军人有‘娘家’了!”“‘两会’零距离,666”……官兵发“弹幕”学议“两会”的热情更加高涨,这条新闻上面飘动的“弹幕”已经刷满大屏。

  网络时代,官兵参加教育学习的渠道更加多样。为了搞好“两会”跟进学习,该旅宣传科根据青年官兵喜欢刷评论、发“弹幕”的特点,集思广益组织开展“看新闻、发‘弹幕’、学议‘两会’”的活动。如此“短平快”又新潮的学习方式,很快调动起官兵参与热情,收获好评一片。

  “取消流量‘漫游’费”“让‘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社会自觉”“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条条“两会新闻速递”的视频在智慧军营信息系统一体机的大屏幕实时呈现。官兵既可以在课间饭后等碎片时间学习浏览,也可以在智能手机上通过上级开发的“学习之路”APP远程参与,发送“弹幕”感悟即时互动。

  “有些提案今年提交了,还不知道啥时候落实呢” “愿意在岗位上超期服役的士官有没有什么政策?期待ing”……笔者走近修理二营五连的一体机大屏,只见各种“弹幕”不断飘过。

  “道阻且长,但未来可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网友“当兵十一年”发来的这两条“弹幕”迅速抢占“舆论阵地”。

  “偷偷告诉你,我们可是有‘弹幕’引导员的。”说到这,荆教导员卖了个关子:猜一猜,“当兵十一年”是谁?

  “不是老士官就是思想骨干吧?”“错,是平时闷头干活的列兵何刚!”

  引导员谁来干?“网一代”战士站排头!荆教导员介绍说,现在95后、00后的列兵,玩“弹幕”、发帖子比我们可溜多了,而且不少人在入伍前就是论坛博主,“网感”超强。全旅遴选了20余名列兵,他们分成不同小组负责线上舆情引导和“弹幕”分类,确保学习教育能量正、效果好。

  打开“学习之路”APP,该旅官兵发送的“两会”新闻相关“弹幕”数量已有数万条,“完善军人定期增资增长机制”“‘智慧法院’增加服务军队功能”“军民融合发展中人才培养统筹”等十余个热议话题,被打上了“火”“精华”“置顶”的标签。

  “官兵刷得起劲,我在后台看得兴奋!”该旅网管员、下士曹铭这几天“忙并快乐着”,“不停更新‘新闻速递’只嫌手速不够,偶尔忍不住手痒我也会刷两条‘弹幕’过过瘾……”

  “‘弹幕’天天刷,热点天天见!”“不说说‘两会’,就感觉一天缺点啥……”连日来,说起“弹幕”学议“两会”的妙处,该旅官兵点赞不断。中士王林的一段“神总结”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没有门槛,人人参与;条目清晰,热点鲜明;即时互动,志同道合的战友同台交流,彼此距离被‘弹幕’拉得更近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