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有信仰才有定力
钱祥升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的信仰决定了他生命的内涵,包括长短、活着的方式,甚至结束的方式。”前段时间上映的谍战剧《风筝》中,潜伏敌营为党工作战斗多年的主人公郑耀先一番关于信仰的感喟,充满哲思,发人深省。忠诚的共产主义信仰,让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甘于隐姓埋名,以超乎常人的毅力经历枪林弹雨、尝尽人生冷暖,却始终不忘初心。

  革命的烽火最能剔出信仰的砂砾,清除忠诚的杂质。回溯党史军史,无数革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忠诚与信仰增添了时代的注脚。方志敏同志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利诱与严刑,给出的回答斩钉截铁:“匪徒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坚硬的。”朱德同志在南昌起义失败、部队士气低落的时候,用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火热赤诚团结了官兵,留住了革命的火种。这些真正的共产党人,因信仰而坚定,因信仰而无畏,他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直面枪弹无所畏惧,遭受挫折无怨无悔。正是一批又一批这样信仰弥坚的共产主义者,让我们党从寥寥数十人的星星之火起势燎原,成为领航民族复兴的执政大党,让中国顺利实现了从满目疮痍到繁荣富强的华丽转身。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志正则众邪不生。” 信仰信念是意志行为的基础。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信念,就有了强大的内心。一个人信仰信念一旦形成,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内在驱动力,其兴趣、愿望、情感等精神活动就会集中到统一思维或方向上,从而排除杂念,形成强大的心理定力,促使自己去进取、去奋斗,这是比任何外在约束更为强大和有效的力量。对党员干部来说,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是自身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一以贯之地坚持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我们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锐意奋进、迎难而上,拥有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

  美国诗人惠特曼曾这样解读信仰的力量:“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信仰作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及持有,为个人提供了精神支柱,定位了道德坐标。一旦信仰缺位,就会定力缺失,不辨美丑,出现浮躁迷惘也就不足为奇了。不可否认,在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利益碰撞更加剧烈的当下,在部分军工人身上,“精神软骨缺钙”客观存在,“精致利己主义”市场不小。面对不良价值观的影响,增强信仰定力刻不容缓。作为军工人,只有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笃言笃行中夯实信仰根基,在体悟实践中增强信仰支撑,才能明辨是非曲直,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